水情嚴峻 達人教省水撇步

 |2021.04.05
2764觀看次
字級
彰化市限水,水桶容器缺貨,店員忙補貨。圖/資料照片
進入抗旱最艱難時刻,北彰化地區已規畫設置45處供水站供民眾使用。圖/台水第十一區管理處提供
洗澡時水還未熱時,可用盆子接起水再利用,以達到省水效果。圖/資料照片
大葉大學將地下湧泉導入景觀花園,開放高中職學生到校觀摩。 圖/大葉大學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今年春雨降雨量未明顯挹注水庫,水情嚴峻,中央政府宣布4月6日起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實施「供5停2」的分區供水措施。因連續停水2天,一般民宅水塔容量大多是1.5噸,依彰化每人每天用水280公升計算,4口之家恐怕撐不了2天,停水期間有哪些做法可以省水?省水達人提供撇步給大家參考。

洗衣服沖馬桶 用水量最多



家庭用水以洗衣服和沖馬桶的用水量最多,一般馬桶一次用水量約12到15公升,省水馬桶也要3到6公升,1天用水量可以放滿半個浴缸。洗衣機雖不是天天使用,但一次就約用掉90公升水量,若能利用洗衣服的廢水來沖馬桶就能省水。

省水達人張先生一家4口,他為了省水,將洗衣機架高,在下方裝70公升水桶再加設抽水馬達,當沖馬桶時就能直接將洗衣廢水抽來清洗馬桶;另外,一般澆花的水常會滲漏出容器,若能將盆栽串接起來,多出來的水也能滋潤下一個盆栽。

省水達人楊賢英節水妙招多,前總統馬英九2015年曾登門拜訪,楊賢英建議,可在停水的2天裡,將三餐菜肴單純化,減少使用碗盤,就可以少用水,也暫時勿洗衣,並用乾洗手、酒精等方式清潔手部等。

李小姐表示,一想到每周有2天限水就覺得很可怕,不用等到4月開始限水,家裡本周就開始節約用水,除了大小水桶拿出來儲水,洗手水、洗碗水沖下來,都可用盆子接起來,拿來沖廁所。

還有洗澡時,打開蓮蓬頭等熱水時,以往都得沖掉1、2桶水,這些水現在也都用盆子、桶子接起來,可以沖馬桶或澆花。李小姐說,大家應提前省水,省水和儲水應該一起做。

彰化美髮業陳姓店長說,店裡雖有2個水塔,一旦停水2天絕對不夠營業用,可能會將周四的店休日調整到停水日,另一天只接受預約客人,減少上班員工;若是基本剪髮,可能須請客人自行回去沖洗,減少用水。

學校利用汙水 澆灌沖廁所



台中與彰化市限水,學校也如臨大敵,彰化大葉大學雖不在限水範圍裡,但過去就是省水模範生,學校因缺乏水源重視師生用水量,10多年前就設置汙水處理場,還成立環安中心。學校技士洪月成專注推動校園省水,全校每年約可節省自來水7340噸,等於省了水費近10萬元,洪月成也因此連續兩年獲得水利署節水達人獎。

洪月成說,企業、機關要大量省水不僅是從源頭節約用水,設備提升才能達到大規模節水,學校2006年建置MBR生物薄膜汙水處理場,利用生物濾膜反應器處理校內生活汙水成為可再利用的「中水」,目前透過處理場每天約有300噸到500噸的中水用來澆灌、廁所沖水等。

洪月成說,學校師生早期每天用水量約800噸,現在都在500噸以下,因宿舍是學校用水最多之處,經與學生溝通後陸續裝設節水龍頭。由於學校地形是坡度傾斜,高點建物圖書館和體育館都設置雨水儲存槽,校方利用地形特性,將蒐集到的水源用來澆灌校園低處園藝景觀,不須馬達,省水也省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