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令強化供應鏈 白宮:台灣是重要夥伴

 |2021.02.25
1395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拜登用拇指和食指從講桌上捻起一小片電腦半導體晶片,表示這是21世紀的馬蹄鐵釘。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因應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美國總統拜登24日簽署行政命令,下令盤點包括半導體和先進封裝在內的4項關鍵產品,建立彈性供應鏈,並推動必要投資,維持美國的競爭優勢與國家安全。

拜登在簽署行政命令前發表談話,他用拇指和食指從講桌上捻起一小片電腦半導體晶片解釋,這個肉眼都不見得看得清楚的小晶片,拖延了汽車生產,減少美國勞工的工作時間;這就是21世紀的馬蹄鐵釘。

拜登所指為英國國王理查三世1485年率兵出征,卻因為其戰馬馬蹄鐵少了一根釘子,最後輸掉戰爭與整個王國的故事。

拜登說,半導體晶片比郵票還小,卻擁有超過80億個電晶體,這些晶片是創新設計的奇蹟,與現代生活息息相關,不只是汽車,還有智慧型手機、電視、收音機與醫療診斷設備等。

拜登表示,美國不應在國家緊急狀態中,仰賴一個不認同美國價值觀的外國,來保護及供應人民所需。

拜登說,美國需要確保供應練安全可靠,打造供應鏈彈性將意謂著在國內增加產量,及與其他可信賴朋友、夥伴與共享價值的國家更緊密合作,讓「我們的供應鏈不致成為用來打擊我們的手段」。

拜登簽署關於供應鏈的行政命令。圖╱美聯社

白宮國家經濟會議副主席法濟利(Sameera Fazili)24日先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明行政命令內容,稱這是要解決眼前的供應鏈危機,並預防未來可能的問題,預計在1年內完成對4項關鍵產品和6大領域的盤點。

在簽署行政命令之前,白宮已與台灣聯繫試圖解決車用晶片短缺問題。

被問到台灣如何回應美國的晶片需求,法濟利(Sameera Fazili)表示,台灣是美國的重要夥伴,雙邊已進行建設性對話,但不願透露具體外交對話內容。

根據拜登簽署的行政命令,相關部會須在100天內檢視4項關鍵產品的供應鏈風險,商務部長在100天內釐清半導體製造及先進封裝的供應鏈風險,且提出解決的政策建議;能源部負責包括電動車在內的高蓄電電池;國防部負責關鍵礦物與其他戰略原料,包括稀土;衛生部負責藥品。

另外,包含國防部、衛生部在內的7個政府部門,在一年內要完成供應鏈評估,檢視國防工業、公共衛生、通訊科技、交通、能源和農產品與糧食生產共6大領域。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拜登政府將與同盟國和台灣等亞洲國家合作,打造半導體與電池等重要零件供應鏈,擺脫對中國大陸的依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