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小寶貝的背影

文/洪文鍊 |2021.02.25
1407觀看次
字級

文/洪文鍊

去年冬至,冷氣團一大早就在校園打轉,是入冬後最冷的一次。

開完教師晨會,正要走上二樓,轉入一樓半時,一個小小的身影,就擋在我的前面……

小小的身軀,大大的背包,背帶比他的背部還寬,已經滑出了肩膀,兩隻手上還緊緊握著棉被袋,是附幼的小寶貝,小步伐賣力的踩著樓梯;或許是因為天氣冷,大衣的連身帽蓋住了他整個額頭,口罩也遮住了三分之一的小臉蛋。我彎下身子,看著他,一張小臉只剩下眼睛露了出來。

我問他:「要不要幫你拿棉被袋?」小寶貝搖搖頭。我再問:「校長牽你上樓,好不好?」他還是搖搖頭。我們兩個就這麼停在階梯上,我接著說:「那,我幫你把背帶調一下。」這次,他站著不動;我把背帶往內側移好後,說:「好了,可以了。」小寶貝沒抬起頭,只是小聲的說:「謝謝。」我跨步先上了樓,讓他慢慢的往教室走去。

那天,我腦海一直浮現小寶貝的背影,他是這麼懂事、獨立和有禮貌,我當時怎麼忘了給他拍拍手,按一百個讚呢!

從去年初延後開學起,因為疫情,不得不加強校園門禁,又以禁止家長進入校園對幼兒園影響最大。嚴格的措施讓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們,無法像過去一樣牽著小寶貝的手走進教室,親自把孩子交到老師手上;小寶貝都得在校門口就跟家長說再見,然後像國小部的哥哥姊姊一樣,自己背著書包,拿著棉被袋,從前庭排隊,通過穿廊的熱感應儀,再走進教室。

對於才三歲半的附幼寶貝,年紀小,個子更小,當初我還猶豫這樣的規定會不會太過嚴苛呢?一年下來,我真心覺得孩子們長大了,學會照顧自己,可以放下大人的手,自己走進教室,即使背上大書包,提著大棉被袋。

這就是教育帶來的力量,雖然外在環境增加許多困難和挑戰,只要給孩子機會,相信孩子的能力,鼓勵指導走向好的方向,孩子們是能夠以好表現來回饋的。即使只是幼兒園的小小孩,他們的每一小步,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大成長。

那天,我去幼兒園,陪著小寶貝開心的搓湯圓,也吃一顆顆小湯圓……我跟小寶貝說:吃完湯圓,就長大一歲,今年大家都好厲害,明年還要更棒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