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 退休後,婚姻生活妥安排

文/溫小平 |2021.02.25
1209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夫妻倆,原先各有工作,或是一個上班一個居家,多年來,家庭生活節奏運行順暢。可是,一旦其中一人面臨退休,尤其是當丈夫退休後,往往夫妻生活就會產生大變動,若處理不當,甚至會引發家庭風暴。以下這幾種狀況是最常見的:

.伴侶失去生活重心

習慣朝九晚五的人,退休後不需早起趕上班,可是,身體裡彷彿有個鬧鐘,七早八早就睡不著了。

起床後,在家裡東晃西晃找不到事情做,不由得心慌意亂,平常上班累得半死,巴不得天天放假;如今天天放假,卻懷念起上班族的生涯。剛開始還有事沒事就打電話給同事,但漸漸地,同事們嫌他煩,開始拒接電話,即使有聚餐活動也不找他了。

若伴侶原本是個高級主管,這種從高峰到谷底的感受將更強烈,生活好像完全失了重心,每天長吁短嘆的次數也會日益增加。

.伴侶黏著你不放

當伴侶生活失去重心後,最容易依附婚姻中的另一半,就像無尾熊抱著尤加利。

只要出門辦事或買東西,他就會問:「去哪裡?」甚至亦步亦趨地跟著;如果另一半還在上班,可能會要求提早退休陪他;若是下班沒有即刻回家,手機絕對不得安寧,他會不斷詢問:「何時回家?」逼得你難以呼吸。

.伴侶哪兒都不想去

但伴侶黏著你,至少還有動力,怕就怕他退休以後只想待在家哩,哪兒都不想去,這樣是很危險的,身體、心理都可能生病。

有個鄰居,六十出頭就退休了,看起來也年輕,出門上班時,總見到他坐在門前晒太陽,整天都不想動。不到兩個月,聽說他住院了,不久就過世了。

所以,退休後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繼續保持活躍,夫妻若能提早積極規畫,還能給婚姻生活大大加分。

.擔任義工

若要重新找到生活重心,不妨按照自己的專長或興趣,去擔任義工,讓生命繼續發光發亮。疫情期間,醫院容易感染疾病,比較不適合,但是很多公益團體都需要義工。例如,我媽媽退休以後擔任家暴中心義工,幫忙接電話或演話劇,我則在學校擔任說故事媽媽。

.培養各自及共同的嗜好

夫妻雙方要有各自的愛好,例如,可參加社區老人中心或教會的銀髮團契,挑選各自喜好的才藝班級,這樣就可同時出門,課程結束再一起回家。若能擁有共同嗜好更佳,可以一起去看電影、聽音樂會、到野外賞鳥,或是參加晨泳或學國標舞,藉著各種活動讓自己動起來。

.結伴約會或短程旅行

現代女性多半是上班族,跟外界接觸多,也懂得保養裝扮,同齡男女相比較,女生往往看起來年輕得多。如果妻子每天穿得漂漂亮亮出門上班或跟朋友逛街,會讓做丈夫的很沒有安全感,以為妻子不愛他了,疑心病大發。所以,老夫老妻更要懂得秀恩愛、學浪漫,找時間結伴喝個下午茶,或是來趟小旅行,泡溫泉或觀海、賞星星都好。

退休,只是離開了職場,不是生活的終止,尤其不能讓婚姻生活也進入冰河期。所以,適當調整生活作息與內容,是絕對必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