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傳身教】 見賢思齊靠身教

文/盛宜俊 |2021.02.24
635觀看次
字級

文/盛宜俊

梅菊阿姨是學校裡的工友,先生早逝,二十多年來靠著微薄薪資,養大了三個兒子。因多年前受傷開過刀,從此天天都得穿上沉重的鋼板護腰,還必須定期到醫院做復健,加上即將邁入耳順之年,做起粗重的工作顯得相當吃力。

平常上課的日子,學校會分配各班級打掃校園,然而放寒暑假時,這些工作就落在了梅菊阿姨的身上。暑假時天氣燠熱,在毫無遮蔽的運動場上清掃自是相當辛苦;寒假時冷風刺骨,落葉枯枝散落滿地,整理環境又特別耗時。校園雖然不大,但每次整理都得花上好幾個鐘頭。

多年前,我開始兼任行政工作,照規定,寒暑假都得到學校上班。那些年,兩個女兒每到寒暑假,都會跟著我來學校。因為學生放假期間,行政業務少,我不忍梅菊阿姨過於勞累,偶爾會喚兩個女兒陪我幫忙一些打掃的工作,一方面活動筋骨,一方面也希望女兒能體會別人為我們所付出的辛勞。

這些年,同事的孩子們也陸陸續續入校就讀,擔任行政工作的同仁,寒暑假期間也會把孩子帶在身邊照顧。梅菊阿姨很熱心,寒暑假時常會為同仁準備午餐,由於她燒得一手好菜,很受大人小孩的喜愛。

或許是感念梅菊阿姨的照顧,凡是帶孩子來上班的同事,都會先以身作則,然後再要求孩子幫著梅菊阿姨做事,也會告訴孩子:「梅菊阿姨有一些病痛,如果我們能幫她做點事,就能減輕她的不舒服。」如此,不僅教會孩子懂得感恩,同時也讓他們萌生助人之心,從中體會到付出的快樂。

當老師的都知道,言教固然重要,因為它能指引學生正確的方向,但身教更為重要;唯有大人實際身體力行,孩子們才能從觀察中形成人格上的潛移默化。當這些思惟內化成個人的道德良知時,他們才能夠真切地學會體恤他人,幫助他人,進而培養成一種習慣。

孩子的可塑性強,向楷模學習的欲望也強,因此更加突顯了大人身教上的重要性,不可不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