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劇擬糖尿病藥 秒懂藥物作用機轉

 |2021.02.23
2376觀看次
字級
示意圖。圖╱unsplash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蔡崇煌喜歡追劇,他以看宮廷劇《延禧攻略》的各角色比擬各種糖尿病的用藥,並分析其在治病中的功能,有助於患者能了解其中機轉。但他指出,糖尿病是影響全身大小血管的疾病,每一種用藥都需依照患者的身體狀況,並聽從醫囑施用,才能將藥效發揮的恰如其分。

蔡崇煌舉例說,糖尿病第一線用藥的二甲雙胍(Metformin),主要作用機轉在肝臟胰島素阻抗的改善,但對心臟衰竭及腎功能異常等併發症沒有效用或效果有限,就像劇中乾隆認為繼任皇后輝發那拉淑慎管理後宮能力不佳,想用魏瓔珞取代她,而魏瓔珞即是最新的排糖藥(SGLT-2 inhibitors),會把多餘的糖分從小便排掉。

排糖藥藥甫上市時並不被看好,但後來陸續的研究發現它有減重及降血壓的效果,可預防心血管事件,並可降低心衰竭住院及腎功能異常,甚至可以用在非糖尿病的病人身上而不會低血糖等,未來可能威脅到二甲雙胍的地位。

而魏瓔珞在劇中早期並不被看好,後來卻倍受皇帝寵愛,升到皇貴妃,取代了繼任皇后的工作,但她死前並沒能正式封后,這跟最新的排糖藥的使用趨勢類似。

醫師以宮廷劇角色,巧喻糖尿病藥物機轉,幫助患者能按規定用藥。圖/取自網路

對血糖居高不下、酮酸中毒或其他藥物都無效時,一定要用胰島素,除了救急也是用藥最後一線,其代表人物為針灸行家、川貝枇杷膏創始人葉天士。但由於胰島素的缺點為體重會增加,就像劇中胖胖的太醫葉天士。但是,新一代的胰島素已大大的降低此風險。

其他藥物如外來腸泌素GLP-1受體促進劑(GLP-1 RA),藥價貴且是針劑,故一般較少用,代表的人物為大內高手富察傅恆,在劇中他文武雙全,但最終戰死沙場,無法和心愛的魏瓔珞共度一生。

蔡崇煌醫師強調,糖尿病很複雜,雖然藥物種類很多,但還是不容易控制,患者應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戒菸及限酒、高纖低糖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但也不要太瘦,肥胖的人體重能下降5%,即相當於服用一種口服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