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意識形態不能以人民生命健康為代價

文╱涂明君(退休新聞工作者) |2021.02.23
5728觀看次
字級

1年前全球瘋搶口罩,記憶猶新。

在歐盟,德國攔截瑞士24萬口罩,又攔截了義大利83萬口罩;美國在曼谷機場攔截了運往德國的20萬口罩;法國又攔截義大利和西班牙的。而攔截別人的法國,又指責美國進口商高價把運往法國的醫療物資直接運去美國,造成多國派專機直飛到中國大陸接運。在美洲,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親自譴責美國攔截是「海盜行為」……。口罩大戰真是罄竹難書啊!

口罩不缺了,疫苗大戰開打。

世衛組織統計,全球70%的疫苗已被10%富有國家訂購。元首政要帶頭接種,還現場直播。發展中國家和貧窮國家買不到輝瑞、莫德納,但是也沒閒著,他們開始接種中國疫苗,也一樣,元首政客帶頭,電視直播。

別以為那70%有多風光,在歐盟,中、東歐買不到,西歐如德、法強權,買了但貨到不齊,他們甚至要對藥廠祭出制裁,限時交貨,以免打了第1劑接不上第2劑。

在美國國內開闢了另一戰場,各州情況不一樣。最新消息是多州州長致聯名信給拜登,盼解決疫苗分發亂象。前任總統川普發給各州,現任總統發給單位和藥房,統計數據兜不攏。有些州上劑不接下劑,不得不把存貨除以2來確保施打者完成兩劑。而前任總統厚待自己政黨執政的州,已經「患不均」,現任又改弦易轍,竟成欲速不達。

反觀那些「窮國」,紛紛得到中國和俄羅斯疫苗,我們「不敢打」、「數據不完備、沒有研究報告」的中國疫苗,已向50個國家提供援助,22國已進口施打,我們熟悉的南美巴西、秘魯、智利、墨西哥,中東的阿聯、伊朗、巴勒斯坦,歐洲的塞爾維亞、匈牙利、土耳其,亞洲的印尼、巴基斯坦、緬甸、柬埔寨、寮國、菲律賓,非洲的埃及、摩洛哥及其他小國……;還供給原料在馬來西亞和印尼設廠生產。

西歐國家在意識形態向來與俄中對立,德法瑞士早期出資捷足先登搶輝瑞、搶莫德納,當然牛津阿斯特捷利康搶不過英國。想要群體免疫就得全員接種,德法沒少和英美爭,即便施壓藥廠,也不起作用。隨著中俄在多國施打高效又未見明顯副作用,歐盟、德國、法國都摒棄意識形態,不排除使用中俄疫苗。

看到中國疫苗出貨施打的信用和效率,這些國家漸能實事求是。奧地利總理首先發難,呼籲歐盟考慮俄中兩國疫苗。法國總統馬克宏說:中國和俄羅斯疫苗是打贏抗疫世界大戰所必需,我們必要與中俄合作。德國衛生部長提出繞過歐盟,採購中俄疫苗,以彌補歐盟作業欠缺。也有開發中國家決定不等COVAX分配,先購買中國疫苗,打了再說!畢竟都是為了保障人民的健康。

這時,如果堅持買哪國的不買哪國的,世界上大概只有台灣了吧!

目前在世界上展開接種的疫苗有幾種,德國BNT輝瑞和莫德納是mRNA核糖核酸疫苗,中國大陸兩款滅活疫苗,印度和南韓生產的阿斯特捷利康。其中BNT輝瑞運儲需-70℃、莫德納需-20℃,有其特殊性。德國為了迎接BNT輝瑞,數月前就大量生產冷庫,並外銷其他購買輝瑞的國家,附加成本可觀。阿斯特捷利康、滅活則一般冷藏2~8℃,無需另謀設備。-70℃,離開冷凍數小時就失效,台灣氣候能不能承受,還是未知。近日美國德州大風雪停電,已傳出至少8千劑輝瑞疫苗報廢。

至於疫苗防護效果,除了阿斯特捷利康對變種無效已被南非停打退貨,其他每種都是達標的。值得一提的是,滅活技術的疫苗已有百年歷史,是通過讓免疫系統學會產生針對新冠病毒的抗體來預防感染。抗體與病毒的蛋白結合,打進體內後,一些滅活病毒會被名為抗原提呈細胞的免疫細胞吞噬。

法國傳染病及微生物學家拉烏爾在接受法國Cnews新聞訪問時表示,他更相信中國的滅活疫苗更具合理性,因為這是他本人所熟知的技術路線,並且他認為滅活疫苗也可以通過更符合邏輯的方式來應對新冠病毒變異株。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他更願意選擇中國的新冠疫苗。

我們防疫官員提到疫苗時,或「猶抱琵琶」,或閃爍其詞,簽約說、保密說、年中說、路上說……此起彼落,其中「去中國化」的意識形態昭然若揭,民眾得到的是「打壓、外力介入」之類老調,不知真相何在還其次,眼看非洲的塞內加爾都已開打,我們還不知疫苗何在,多不安啊!

比起政治,人民要的是免於感染的恐懼,不是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