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政治人物需要民本思維和國際觀

文/涂明君(退休新聞工作者) |2021.04.20
8427觀看次
字級

文/涂明君(退休新聞工作者)

西非國家塞內加爾,人均收入在世界排名160左右。當這個「窮國」買到了20萬劑新冠疫苗,就分了一部分給2個更窮的臨國:甘比亞和幾內亞比索。

歐洲國家塞爾維亞,陸續買了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新冠疫苗,成為歐洲接種率較高的國家,他們「人溺己溺」,分給曾經交戰多年的敵國波士尼亞,回顧巴爾幹半島歷史淵源,不妨形容為「疫苗泯恩仇」。塞爾維亞並開放巴爾幹半島各國民眾前去接種,總統武契奇說:「很高興我們的疫苗能救人,我們是朋友,我們是鄰居。」

疫苗緊俏,美國和歐盟都限制出口,這兩個小國的善舉並沒有受到媒體青睞。國際政治分歧,是與非總是信者恆信的莫衷一是。唯真、唯善、唯美的光點,往往被淹沒進了口水長河。

就以「日本決定把120萬噸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為例,鄰國嚴重關切,西歐感到憂心,即使日本人民都不能接受。但是美國力挺,國務卿布林肯還推文對日本這一決定表示「感謝」,他真的不知道美國西岸也將受害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說那「是可以喝的」,台灣駐日代表也說「稀釋後可以喝」。

與鄰為善和以鄰為壑在小國和大國之間形成鮮明對比。

來看看這世界的超級大國:

拜登高呼著「美國回來了」,這時的美國衝突頻傳,白人殺黑人、黑人打亞裔,街頭一齣一齣的抗議,從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 Matter),到亞裔的命也是命,又加上白人的命也是命……族群分裂,政治人物卻醉心在國際合縱連橫搞對立,航母「自由航行」秀肌肉。愈來愈多的隨機槍擊命案,政治人物卻對控槍還是擁槍爭執不休。

二戰之後隨之冷戰,冷戰之後子彈也不曾消停。

繼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吃下百萬顆炸彈後,敘利亞又被打得千瘡百孔,至今還時不時吞導彈。意識形態不同的,就打壓制裁轟炸;同為「民主陣線」的,就武器交易展示威嚇力、成就軍工業。

烏克蘭以「橙色革命」推翻了親俄羅斯政權,斷了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道,歐盟只得另尋出路,走海線鋪設名為北溪2號的天然氣輸送管,美國便以制裁手段令其停工,阻止歐盟向俄羅斯買能源。相關國家一手要俄國的能源,一手以軍備與之對峙。

政治決定真理,則錯亂是非黑白;政治豎立高牆,則造成世界亂象;政治分化族群,則傷害人倫價值。

「永遠不要把謊言塑造成真理,或把真相詆毀為謊言。」

德國執政15年的梅克爾在哈佛大學為畢業生演講,雖獲得掌聲不斷,但是誰又能實踐其金句,誰又能牢記其警語?

在新冠疫情之下,德國總理梅克爾對人民說:每個人都值得我們全力以赴;在新冠疫情控制之後,中國大陸習近平對人民說:「每個人都了不起!」2個不同政治體制的國家領袖,先後發出「以民為主」的聲音,予人希望予人信心;2個不同種族的小國,分別實踐「以民為主」的願望,予人方便。

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有著不同的種族、宗教、文化、體制、歷史,但不能沒有共同的信念吧!

綜觀國際局勢,何者幸,何者不幸,為政者修為在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