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植物】 山煙草

文/吳添進 |2021.02.22
4074觀看次
字級
山煙草為茄科茄屬常綠性灌木。原產地在熱帶亞洲、美洲和澳洲。山煙草別名有假煙葉、山番仔煙、野煙葉、臭煙等。「山煙草」與「煙草」同為茄科卻不同屬,因酷似「煙草」的葉形而得名。圖/吳添進
山煙草為茄科茄屬常綠性灌木。原產地在熱帶亞洲、美洲和澳洲。山煙草別名有假煙葉、山番仔煙、野煙葉、臭煙等。「山煙草」與「煙草」同為茄科卻不同屬,因酷似「煙草」的葉形而得名。圖/吳添進

文/吳添進

山煙草為茄科茄屬常綠性灌木。原產地在熱帶亞洲、美洲和澳洲。山煙草別名有假煙葉、山番仔煙、野煙葉、臭煙等。「山煙草」與「煙草」同為茄科卻不同屬,因酷似「煙草」的葉形而得名。

山煙草為高直立常綠性灌木,高可達三公尺,幼嫩部分為草質性,全株密被黃褐色星狀毛茸。葉為單葉,互生,有柄,被星狀毛,葉片質厚,短圓狀卵形或橢圓狀卵形,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葉緣全緣,側脈五到七對,上下表面密被白色星狀毛,表面綠色,背面灰白色。花序為聚繖花序,頂生,均密被與葉下面相似的毛被,花白色,萼鐘形,外面密被與花梗相似的毛被,內面被疏柔毛及少數簇絨毛,夏、秋季開花。山煙草果實生長在枝端,果實為漿果,球形,成熟時為橙黃色,表面光滑,像枇杷,但較小。山煙草的繁殖方式以種子為主。

山煙草被用來當作觀賞園藝樹木。山煙草的莖、根、葉均可入藥,具有除溼消腫、消炎止痢、袪風止痛,酒製治風溼症。葉有微毒,不宜過量使用或久服,根具消炎解毒和止痛的效果。

欣賞了上面的介紹,為了要讓你更了解山煙草,出幾個小問題考考你:

1. ( )你知道山煙草的果實為?

① 翅果、② 漿果、③ 穎果。

2. ( )你知道山煙草的花是什麼顏色?

① 綠色、② 黃色、③ 白色。

3. ( )你知道山煙草葉子為單葉?

① 互生、② 對生、③ 輪生。

答案:1.(2 )

2.( 3 )

3.( 1 )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