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放下

星雲大師 |2021.02.21
477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今天的社會,一聽到「放下」兩個字,就會害怕,想到要將功名放下、金錢放下、愛情放下、所有利益都放下,都放下了以後,還擁有什麼呢?

其實放下不是沒有,放下才能自在,放下才能解脫。該提起的時候就提起,該放下的時候就放下。好比一只皮箱,需要用的時候就提起,不需要用的時候還提在手上,那不是很累贅嗎?

有一個外道前來訪問佛陀,為了增進友好,他帶了兩盆花。佛陀一見到他從門外進來,就說:「放下!」於是他把一個花盆放下來。佛陀又說:「放下!」他又放下另外一盆花。但是佛陀卻又再說:「放下!」外道就問了:「佛陀,花都放下了,還要放下什東西?」佛陀回答:「放下你的知見、放下你的執著、放下你的狐疑。」所以不放下,就算是功名、富貴、金錢、愛情再多,也會成為壓力。

常看到許多大老闆、董事長、總經理,天天玩股票會沒有壓力嗎?他們一定不能像我們一樣安心地睡覺,他整個心緒都在今天行情如何、匯率怎麼樣,而有很多的罣礙。很多有錢的人,都不能像平民一樣生活得自由自在,每天在高樓大廈裡,所看到的都是支票,不論上面寫了幾百萬、幾千萬,都只不過是一張紙。反倒是小老百姓還可以看到花花綠綠的鈔票,一百塊、五百塊、一千塊,還比較有意思一點。

有錢未必就好。以前有一對年輕的夫妻,下班回到克難的小屋,一個拿出二胡來拉,另一個開始唱歌。他家隔壁是一棟大樓,住了一位很有錢的董事長。董事長說:「那兩個男女真不知道死活耶!住在那樣克難的房子,還能唱歌彈琴,而我天天坐在高樓上,倒是煩惱重重!」

祕書就說:「董事長,你不喜歡煩惱嗎?那你拿一百萬給那對年輕的小夫妻,讓他們去煩惱好了。」董事長說:「給他一百萬!這太便宜他們了吧?」祕書再說:「董事長,不妨試一試嘛!」後來董事長真的給了他們一百萬。

小夫妻得到一百萬,歡喜得不得了。但是接下來,就想「這一百萬要放在哪裡呢?放到抽屜裡面,不行,不安全,萬一有小偷怎麼辦?放到枕頭下面吧!可是睡覺枕頭太高又不舒服。唉!到底要放到哪裡去呢?」兩人一整夜,就在煩惱錢應該要放哪裡。到了天亮,夫妻倆就說:「我們錯了,上當了,人家把煩惱給我們了。」於是他們拿著一百萬去找董事長,說道:「我們要把煩惱還給你,我們不要這一百萬。」

過去我受過許多人的傷害毀謗,我不去管它;也曾受過很多人的讚美,我也不太介意。不過,有一位老師讚美了我一句話,這句話讓我很欣賞,想貢獻給你們。

當時,我擔任佛學院的院長,那位老師說:「我們的院長啊!舉重若輕。」當時,多少的弘法責任要去完成,多少的房子要去蓋,早晚課誦也要參加,每天人來客去,很忙啊!但是我是師父、我是院長,我也不能忙得很緊張,不能讓人家看到我匆忙的樣子,應該要忙得很從容,好像若無其事。所以我在忙的時候,還是悠閒的樣子,即使是很重的擔子,到了我這裡,也變得輕而易舉。

不過,大家在社會上必然有很多的壓力,不論是家庭的或是職業的都有,所以對於生活上的人情是非,只有放下一點,舉重若輕,才能過關。

──《星雲大師全集28.人間佛教論文集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