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 做料理 天下第一菜

文/妙志法師‧圖╱廖丰智 |2021.02.20
2342觀看次
字級
鮮菇冬粉白菜 圖/廖丰碩
涼拌白菜心 圖/廖丰碩

文/妙志法師

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的寶物很多,但最受觀光客親睞的應屬「翠玉白菜」。在眾多食材中,大白菜有「天下第一菜」的美名。

相傳慈禧太后晚年生了一場重病,口乾舌燥、咳嗽多痰。正當大家一籌莫展時,偶遇一位和尚,告知可用大白菜入菜食用,因其有解熱、化痰、利尿之功效。慈禧太后品嘗後,病情果真康復,便賜予大白菜為「天下第一菜」。

俗語說:「食魚食肉,也著菜佮。」大魚大肉之餘,也要多吃時蔬,才能營養均衡、身體健康。大白菜含胡蘿蔔素、維他命C等成分,可保護心臟,使動脈不易粥樣硬化。其熱量低,糖尿病患者及減重者食之,可增加飽足感而無負擔。所以民間也流傳著「白菜是個寶,賽過靈芝草」的俗諺。

秋冬之際,正是「大白菜」盛產之時,用來做菜,不論是涼拌、煮湯、清炒、醋溜,口感佳、味鮮美,是價格實惠又美味的首選食材。

鮮菇冬粉白菜

食 材

大白菜250克、鴻喜菇1包150克、冬粉1束、乾豆皮3片、百果10顆、薑10克、枸杞1小把大約10克、水100克、蔭油1大匙、海鹽1/2匙、胡椒粉1/2匙、麻油1大匙

作法

1鴻喜菇切除底部,用水沖洗,剝撕成一條一條;冬白洗淨切粗絲。

2豆皮用水沖洗後、泡水,待軟化後切絲;冬粉用水沖洗後、泡水,待軟化後切段。

3薑洗淨後切末;罐頭百果約10顆用水沖洗後備用。

4鍋中放入約100克的水燒開後,加入蔭油、海鹽及胡椒粉、薑末拌勻,再放入大白菜、豆皮、鴻喜菇,蓋上鍋蓋,以中火燜煮約3至4分鐘。

5打開鍋蓋,再放冬粉、百果,再煮約2分鐘。

6撒上枸杞、淋上麻油,即可盛盤享用。

涼拌白菜心

食 材

大白菜梗200克、五香豆乾80克、辣椒1根、花生米適量、海鹽1.5匙、白醋5大匙、細砂糖5大匙

作法

1將白醋、細砂糖調勻備用。

2取白菜梗,洗淨後切成細絲,以海鹽拌勻靜置30分鐘後,去水備用。

3辣椒洗淨、剖開去籽後切絲。

4豆乾切絲,以開水加1匙海鹽,燙2分鐘撈起、去水,放涼。

5將作法❶的醬汁倒入備好的食材內拌勻,冷藏一天。

6取當餐欲食用的量盛盤後,隨個人喜好撒上花生米,即可品嘗口感冰涼又脆爽的涼拌白菜。

小叮嚀

1涼拌白菜心因加入豆乾絲,所以即使存放於冷藏,也應於3天內食用完畢。若想延長保存時間,料理時可不加豆乾。

2可隨喜好,加入少許香菜,增添色彩與風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