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創造孩子的無限可能《高校棋蹟》

文/重南 |2021.02.20
912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最近有高中生提案,希望將上課時間比照美國,上午九點半才上學,下午三點就放學了。教育行政人士及家長大多反對,主要是怕課綱課程上不完。

其實美國中學教育的缺點不少,上課時間短,究竟好不好,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但美國高中選修課程彈性且多元化,會因人、因材施教,倒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高校棋蹟》(Critical Thinking)這部電影中譯名,雖然帶出片中有不少下西洋棋的好戲,但「高校」是日本名稱,其實也不算妥適,只是片中呈現美國高中的彈性教學的一面,卻是電影內容的精神主軸。

邁阿密的傑克遜高中,一群貧民區的非裔、拉美裔學生,在艱苦、不安全的社區長大,他們因家庭關係,學校功課不佳,父母也自身難保,無法關照他們,因此,不是自暴自棄,混走街頭;就是被販毒集團利用去賣毒品。

所幸學校還能找來熱血鮮師,為某些對西洋棋有興趣或才華的學生開設專班。

這位老師跟學生說:「不管你有沒有錢,不管你有沒有上長春藤名校,但在棋盤前,人人平等。」教導人生脫序的學生,老師固然要有棋藝本事才能收服學生,最重要的則是要以心帶人,才能讓學生相信。

這位鮮師其實也是拉美裔,兒子死於社區經常發生槍戰的流彈,讓他知曉要協助社會安寧,必須從輔導青少年做起。他到高中成立西洋棋班,不僅教導學生下棋,更扶持他們走入正道;學校雖支持他,但也沒多少經費支持學生組隊參加比賽;老師只好自掏腰包幫助學生參加州比賽,贏了,再鼓勵學生以募款方式,籌出參加全國大賽的經費。

學生有了自己人生目標,自然不會再作怪或自甘墮落了;籌募經費出去比賽,也拓展他們的視野,知道自己不能再混下去了,更學習到團隊間要合作、協力,才能成功。他們後來都成為西洋棋高手,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這部勵志電影改編自真實故事,片尾故事的真人都現身了,更有說服力。至於老師的角色,並不刻意宣揚其偉大或感人情節,他就是盡責盡力。

教育的本旨無非就是帶領學生,走上他們可以發揮自己興趣或擅長的正路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