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體星系】 藍色小鴨

文/吳岱蓉 |2021.02.19
1105觀看次
字級
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於二○○七年設計出高達二十六公尺的巨型黃色小鴨,從此在全球展開喚起大家童年記憶的小鴨之旅。巨大的黃色小鴨於二○一三年抵達了台灣。看著放大版的小鴨漂浮於港埠海面上,無論男女老幼都恍如坐上時光機,瞬間回到兒時家裡的浴缸。 圖/泱汀

文/吳岱蓉

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於二○○七年設計出高達二十六公尺的巨型黃色小鴨,從此在全球展開喚起大家童年記憶的小鴨之旅。巨大的黃色小鴨於二○一三年抵達了台灣。看著放大版的小鴨漂浮於港埠海面上,無論男女老幼都恍如坐上時光機,瞬間回到兒時家裡的浴缸。我童年時也擁有過一隻黃色小鴨,但關於「藍色小鴨」的印象卻搶先黃色小鴨,硬是撥開重重回憶浮現腦海。

回憶那個擁有一隻玩具小鴨就宛如征服大海的純真年代,我非得玩到浴缸裡的溫泉變冷泉,媽媽在門外拍著門板催促:「洗好了沒?」才肯善罷甘休。我因為太喜愛小鴨,無論洗澡與否,都把它帶在身上。外表黃澄澄又總是微笑著的黃色小鴨猶如我的童年玩伴,伴我上下學。我依稀記得國小一年級時,媽媽幫我報名了一個校外繪畫比賽。當時比賽題目很湊巧的就是要大家畫鴨子。題目一公布,整間教室的小朋友馬上拾起蠟筆,繪出心目中的完美小鴨。我先以橘黃色勾出小鴨線條,再以藍色將其填滿,「藍色小鴨」誕生。我抬頭一看,赫然發現自己是「萬黃叢中一點藍」,有些慌張的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題目而畫錯了。繪畫時間結束的鈴聲響起,沒有時間再重畫一張,我的藍色小鴨也只能隨眾鴨們一起上岸,交卷。

我的藍色小鴨雖然沒有獲獎,但如今回想,我仍會再次將小鴨塗成水藍色的。藍色小鴨並非畫錯,而是出自於年幼的我喜歡與小鴨一起練習游泳課教的憋氣。我看見的是水面下那隻依然微笑,好似在幫我加油的「藍色小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