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初心】 布施練習

文/鐘佩玲 |2021.02.16
1049觀看次
字級

文/鐘佩玲

少女時期即北上念書,很快學會打理生活,爾後不管是課業、工作、感情、婚姻等各種壓力,都能一肩扛下。

直到懷孕生產後,孩子病了,我的心也染上藍色憂鬱。彼時,獲知消息的親友們紛紛前來,或幫我看顧小孩、聽我訴說煩惱,或陪我吃飯散步、帶我上瑜伽課,點點滴滴的善意,逐漸治癒了我的憂傷。

後來有機緣接觸佛法,才恍然明白成長的路上,吃的食物、受的教育、職場環境,以至當下的幸福平安,皆來自無數人的幫忙,絕非一人可獨力完成,而這些來自於他人,無論是經濟、物質或精神上的助益,稱之為「布施」。反思自己一直領受恩澤卻鮮少付出,深感慚愧,於是決定在日常中好好練習。

布施財物是最容易的。向路口的婆婆買串香花,隨手捐發票給街頭義工,每月撥些薪水認養弱勢兒童,世界各地發生災難時不忘捐款,家中多餘衣物書籍寄往偏鄉,空房間供北上就醫的朋友暫住,赴寺院時贊助大眾飲食及弘法活動。

除此之外,尚可布施知識、技能、體力和時間,或說「分享」更為適切。因我從事醫療工作,能為病患減輕身體不適,又擅長傾聽和照料孩子,可為同是職業婦女的姐妹淘分憂解勞。同時我還參與學童課輔、掃街淨灘及關懷長者等義工服務,並樂於分享禪修心得和結緣書,因體驗佛法的好,盼有更多人受益。

練習布施,好像為我開啟了另一個世界,原來能做的這麼多,這麼簡單。

然而過了一陣子,才慢慢發現諸多難處。像是我拙於用言語讚美或安慰人,面對不喜歡的人便吝於給予,珍愛的東西不輕易割捨,未依照我想要的方式執行會惱怒,得到惡意的回應會受傷,有時無法分辨哪些忙該幫、哪些不該幫,有時熱心過度反弄巧成拙,遇到愛莫能助的事也會令我難過又無奈。

所幸,腦海中時常浮現生命中好多溫暖的人與事︰被欺負時為我挺身而出的同學,見我悶悶不樂便猛說笑話的好友,在周記上寫滿鼓勵與關懷的導師,主動為生病的我分擔勤務的同事,還有幫我坐月子、料理家務的阿姨,照顧我們全家健康的醫護,以及一直默默呵護我的家人。

想起自己曾因路人一個微笑,就翻轉低盪的心情,更別說是讀到孩童、拾荒者或受刑人慷慨布施的報導,每每讓我感動落淚,於是趕緊重拾信心,繼續學習。

練習布施的過程,彷彿掀開層層迷霧,雖看見自己的不足,卻也看見自己的善良美好,因而能一再回到初心,盡己所能,服務奉獻,就如星雲法師說的:「一念虔誠歡喜,即是最好的布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