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男人與巴拉冠 (上)

文/林和君 |2021.02.10
2336觀看次
字級
「昂蓋,這裡是只有卑南族的男人才能進來的地方喔!」圖/Max

文/林和君

「昂蓋,這裡是只有卑南族的男人才能進來的地方喔!」

昂蓋在阿棟(Atung)哥哥的帶領下,來到台東的知本部落。阿棟哥哥帶著昂蓋,來到部落的文化園區廣場上,旁邊一棟用茅草與竹子做成的房子前面。房子前立著「嚴禁婦女小孩進入」的牌子,而房子的門口上方,掛著寫有「巴拉冠」三個字的匾額。

「阿棟哥哥,旁邊那一棟高腳屋,我知道它叫做『達古範』,是訓練小朋友的少年會所,跟思耐央姐姐她們那兒一樣。」昂蓋指著少年會所達古範說,然後又看著眼前的巴拉冠,問:「那這座巴拉冠是什麼呀?」

「昂蓋,我們知本這裡,和你說的思耐央姐姐那兒的南王部落,嗯,剛好有點不一樣喔!」

「我們和思耐央姐姐那兒的南王部落,有不一樣的故事。長輩告訴我們,卑南族祖先有兩種不同的起源,一種是從竹子裡誕生最早的卑南族人。很久很久以前神明在台東的太麻里海邊那兒,插了一根竹子,後來竹子裂開來,從裡頭走出了一男一女,就是南王部落的祖先。」

「但我們這裡的故事是,從知本看過去的那一片海,在很久很久以前,岸上有一顆大石頭,有一天石頭裂開來,走出了一位女性,那就是我們知本部落最早的祖先。」

「雖然我們都是卑南族,可是大家從這兩個神話故事,將我們和南王部落分為兩種不同的起源,一種是祖先從竹子裡出生,一種是祖先從石頭裡出生。可能啊,是因為我們的祖先從不一樣的地方過來的。」

「那,阿棟哥哥,這座巴拉冠是幹嘛的呢?」昂蓋問,「這裡寫著,婦女跟小孩嚴禁進入耶,那我可以來這裡嗎?」

「喔!對對對!我要告訴你,這座巴拉冠是我們卑南族的男人最重要的精神象徵,也是我們卑南族強大的秘密喔!」

「你從思耐央姐姐那兒知道,旁邊那座達古範是什麼用途了吧?」

昂蓋點點頭,說:「我知道,是訓練少年、也是要小朋友們來這裡集合,聽哥哥叔叔們指揮工作的地方!」

「很好!我告訴你,這座巴拉冠,就是小朋友從達古範畢業,晉級以後要待的地方了喔……」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