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幸福 】一方陽光

文/賽夏客 |2021.02.09
1585觀看次
字級

文/賽夏客

冬日出現暖陽,心情隨之飛揚。想起兒時,通宵鄉下老家的三合院,正龍坐北朝南,低矮的竹籬笆總是關不住從南方天空灑下的陽光,我們可以在院子裡晒棉被、晒的盥洗衣褲。此時正是蘿蔔、芥菜成熟時,又是一番曝晒菜乾的風景。

雪白的蘿蔔,搓絲,晒乾,就是蘿蔔絲;切成圓形狀後曝晒,俗稱蘿蔔錢;加鹽巴搓軟,放入大甕踩踏,次日拿出來曝晒,就是蘿蔔乾。芥菜製作成酸菜、覆菜、梅乾菜的過程,同樣需要陽光催化,那段時間裡,空氣中總是有一股濃烈的蔬菜香,我們也在歲月的淘洗曝晒中成長。

冬陽對我來說,是懷舊,更是惜福。儘管科技發達,烘乾機、脫水機、除溼機,樣樣都能代替陽光的功能,只要用手輕輕一按,髒衣服就變乾淨了,不必勞駕雙手去浸泡、搓揉、扭乾,也不必衣架晾乾,簡直是一指搞定的「神助手」。

然而,我卻喜歡捨便捷的現代化生活,去追尋陽光移動的腳步,把衣物搬到門前空地曝晒。我坐在陽台上,望著洗淨衣物沐浴在溫暖的陽光中,驅走了霉氣,水氣氤氳,散發出濃濃的太陽味,那真是視覺、嗅覺、觸覺的最棒享受;此時,腦海中出現兒時三合院「萬國旗」飄揚的景象,思緒總是帶著絲絲甜美的回憶。

媳婦見我忙上忙下,不解地說:「您就別那麼辛苦了,用烘乾機烘兩個鐘頭就乾了。」是的,我知道,把衣服扔進去,順手一轉,若不乾就再轉一次,何其省事?但是,一見到太陽露臉,我就心無旁騖地去擁抱它;我急著跑上三樓晾衣間,收下溼衣服往下跑,腳步是如此急促,生怕太陽躲藏到雲深處。連老公都說話了:「你還活在原始時代?真是有福不會享。」

其實,他們太不了解我的心思了。陽光對我而言,就像是希望與光明的引導,雖然它提供「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能源,但是若不能善用它,就等同於浪費寶貴的資源;反之,只要好好善用它,就可以省下很多電力。

談到電力,想到政府的能源政策,總是在發展綠能與續用核電之間爭論不休;大家都想要非核家園,遠離核災,但綠能設施成本高且曠日廢時,電力入不敷出,便是眼前困境。而我擁抱陽光,就是想盡一己之力,護衛地球,珍惜眼前的幸福。少用一點電,就可以少燃燒一些媒炭,減少空氣汙染;省一點電,桃園沿岸的稀有藻礁就不會被破壞殆盡。更不要說,天然的「太陽能」還有殺菌消毒的作用,而維護家人的健康,也是我念茲在茲的信念。

在讀了王鼎鈞《碎琉璃》中的〈一方陽光〉後,更堅定了我惜福的信念。文中,他和母親擠在庭院的一方陽光中,因光照面太窄仄了,於是母子倆側身而坐,盡量讓對方感受更多的溫暖,疼惜之情溢於言表,那「一方陽光」,可謂彌足珍貴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