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生命不死」與「生命永續」的唯識學理解與詮釋(四)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1.02.07
221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佛法講三界有情生死流轉,又主張「無我」,那麼究竟是「誰」在生死流轉呢?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疑惑。承上周的專欄文章所論,吾人的生命其實是透過意識的遷流而展現,在這當中,每一位有情個體所認知的那個「自我」,其實是動態、相續而「不一、不異」的意識之流,而不是一個「永恆不變」的「實體」,但是我們卻執著那個意識一直在遷流的「相續相」為「實體」、為「自我」,而且樂此不疲,於是就不斷地在生死大海之中,翻滾沉浮,不得解脫。也因此,欲求解脫,就必須如實認知到心識恆轉的現象以及其虛妄性,才能破除我執,斷除煩惱,轉識成智,究竟解脫。

上周的專欄文章中提到,心識的「恆轉」是通於第八阿賴耶識、第七末那識與第六意識,不同之處在於「阿賴耶識」與「末那識」的流轉是貫穿生死的,而第六意識無法跨越生死之際,而是結合一期生命的色身,同步開始與結束。吾等凡夫眾生,因為絕大多數沒有禪定的功夫,無法觀照、覺察到甚深的「阿賴耶識」與「末那識」之「恆轉如瀑流」,不過,我們仍然可以觀照及覺察到第六意識的「恆轉如瀑流」。

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經驗中,來觀照及覺察自己的第六意識,以明瞭其如何「恆轉如瀑流」。平常時日在活動中,我們很難覺察到自己的第六意識有多麼紛亂,一旦進了佛殿或禪堂,坐上蒲團開始靜坐,就能夠明顯地覺察到自己心中思慮之雜亂,有如波濤洶湧、萬馬奔騰,完全無法控制。漢代《參同契.卷上.中篇》有很貼切的描述:「心猿不定,意馬四馳,神氣散亂于外,欲望結丹,不亦難乎!」這就是成語「心猿意馬」的原始出處。

第六意識的「恆轉」是從生到死、每天廿四小時不間斷的,因此,除了日間常態生活之外,夜晚睡眠當中的夢境,也是我們觀照及覺察第六意識「恆轉如瀑流」的契機。俗諺云:「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根據大腦科學的研究,在睡眠中,我們的大腦並沒有全然休息,而是有很多活動在進行,夢境就是第六意識「恆轉如瀑流」的一環,只是有些夢境我們會記得,隨後又忘記,有些完全不記得。

我們可以從現代腦科學研究的角度,來了解睡眠中的意識活動。在進入睡眠狀態之後,因為身體以及大腦的細胞需要再充電、清理廢物、加深記憶力等等,大腦其實仍然在不斷地工作,所有這些在體內及腦內進行的整補及修護活動,對於維護個人身心的整體健康至關重要。

在睡眠期間,大腦其實約有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的時間,都還在繼續處理白天發生的事件,諸如:將白天在工作或學習時所得到的資訊做整理,對於重要的或者印象深刻的事情或技能,會從暫存區被轉移到長期記憶區;相對的,大腦認為不重要的記憶,就會將其從暫存區清除,以減輕負荷。

在其他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睡眠時間裡,大腦會處於深度睡眠期,這時大腦會從負責思考、記憶、語言的感官模式脫離,但是並沒有停擺,而是進入修復模式,此時大腦才能夠好好地清除白天清醒時腦細胞代謝產出的廢物。換言之,睡眠可以幫助「洗腦」,以清除大腦中的代謝物及毒素,以備明日有個清醒的大腦可用。研究結果指出,如果長期睡眠不足,長此以往那些腦細胞代謝廢物的不斷累積,就可能會嚴重影響腦部的正常功能,甚至於會導致阿茲海默症。

根據佛教唯識學,第六意識在睡夢、入定、胡思亂想、癲狂等四種情況下,也可以獨自運作,不與「眼、耳、鼻、舌、身」等前五識相應,稱為「獨頭意識」。獨頭的「獨」,是相對於「五俱」而說的,係指第六意識單獨起作用,而不與前五識俱起。

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留意,您在晚上睡覺做夢時,夢境是彩色的?還是黑白的?如果不知道或者一時想不起來的話,下次做夢時,請特別留意一下。其實,我們的獨頭意識雖然不與前五識俱起,但夢境卻是「色、聲、香、味、觸、法」俱全,也就是說,在夢境中有五光十色,有各種聲音,有各種氣味,有酸甜苦辣等各種味覺,有冷熱軟硬等各種感觸,有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等各種情緒,與我們白天清醒時候的感覺一模一樣,直到夢醒之後,才會恍然覺察到原來那是夢境。就如永嘉大師的《證道歌》所云:「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