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賞析】蘇東坡的莊子情懷

文/黃棟洲 |2021.02.04
2202觀看次
字級

文/黃棟洲

蘇東坡是北宋的文學家、哲學家及書畫家,他雖然極有才學,卻仕途失意,為官屢遭貶謫,半生在漂泊動盪之中渡過。

蘇東坡出身四川眉山, 巴蜀原是道教勝地,他童年以道士為師,深受老莊思想的影嚮。

莊子除了主張「法天貴真」,更指出「任其性命之情」,強調感情的自然流露,所謂「強哭者雖悲不哀,強怒者雖嚴不威」,所以蘇東坡的文章如行雲流水,皆由胸中自然流出,行之所當行,止於所不得不止。而蘇東坡的為人更是不遮掩矯飾,不趨炎附勢。這種存誠任真的性格,使他在政治上吃了不少苦頭。

北宋有新舊黨爭,蘇東坡原是舊黨人物,新黨宰相王安石推行新法時,他屢屢批評新法的不當;當舊黨掌權要盡廢新法時,他又主張新法之中也有可取之處。如此一來,既得罪了新黨,又不見容於舊黨。即使如此, 他仍然只知為百姓說真話,遂使他屢遭貶謫,半生輾轉遷移,疲於奔命。

元豐二年(一○七九), 蘇東坡被陷害,幾乎遭到殺身之禍, 這就是震驚朝野的「烏台詩」案。還好皇帝從輕發落, 將他眨到黃州。這雖然是他人生最暗淡的時期, 卻也是文學成就最輝煌的時候。在黃州任上,他寫下了傳誦千古的〈赤壁賦〉。

這篇感懷人生的千古文章,行文瀟灑優美,意韻深厚,灑脫之處如「挾飛仙以遨遊,抱明月而長終」、「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等 ,仔細品味,真有莊子〈逍遙遊〉中,「乘天地之正」、「以遊無窮」的氣慨。其婉約淒美之處如「客有吹洞簫者,倚歌而和之……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讀之又宛如有莊子「凄凄似秋水橫波」的感慨。

文末的「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是全文的精神所在。莊子〈大宗師〉有言:「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通」;在〈天下〉又說「獨與天地精神往來」,這種主張拋棄經驗知識, 達到盡情忘我與天地精神相融和的境界,正是〈赤壁賦〉中,「物與我皆無盡」的體會。

遙想一千多年前,蘇東坡於九死一生的困境中,猶是襟懷坦蕩,任性存真,並且創作了流傳千古的文章。吾輩雖側身於紅塵之中, 但人生所處的逆境,遠不及蘇東坡當時所面對的險惡官場,有此體會,則今日重讀〈赤壁賦〉,其得力之處當不僅是文章本身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