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校長 為孩子造童玩夢工廠

羅智華 |2021.02.04
2303觀看次
字級
吳望如認為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圖/吳望如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用環保紙袋製作布袋戲偶、將鞋盒變成獨一無二的可愛面具。站在國小教室的講台上,退休校長吳望如就像是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的魔術師,將日常生活中看似平凡無奇的回收物品「點石成金」,變身為好玩又有趣的童玩,讓台下學生忍不住睜大眼睛、驚呼連連。這是他為偏鄉孩子精心設計的「公益美術課」,從六年前自學校退休後,他就上山下海當教育義工,前往阿里山、屏東等多所偏鄉學校推動藝術教育,用熱情點燃年輕孩子愛藝術的火苗,對教育的無私付出讓他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多元化的創新教法,更令他擁有「點子王校長」美名。

感謝恩師吳梅嶺

讓窮孩子也能學畫

其實,吳望如對推廣藝術的熱忱其來有自,身為嘉義囝仔的他,從國小開始就在老師陳政宏的啟蒙下學習素描,開啟他對美術的興趣,國三時立志報考當時的新竹師專美術科,為精進所學而向高齡已逾八十歲的畫家吳梅嶺拜師學國畫,一步步引領他踏上藝術教育之路。

他談到,最令人感動的是,雖然吳梅嶺教學嚴格,但對學生卻十分慈悲,不僅從不收費,甚至還免費提供繪畫素材,讓家境困窘的窮孩子也能專心學畫。

這樣的精神不只深深地影響了吳望如,更讓吳梅嶺成為他教學路上的「良師典範」。師專畢業後他投身教育,除努力為學生的美術種子扎根外,更持續精進教學技巧,並進入國教輔導團巡迴各地學校示範教學。

後來他考上主任分發到屯山國小,帶領國小學生成為美術比賽的常勝軍,有目共睹的成果讓他年僅三十一歲時就榮獲師鐸獎。

吳望如之後調任三重五華國小發展學生集體創作、推動畢業生作品留校,即使離開五華後,學校仍繼續傳承至今,成為學生留校藝術作品最多的國小,每年都吸引眾多畢業生特別回母校拍照留念。

改造偏鄉學校

畢業人人會6才藝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吳望如後來考上校長,分發至偏遠的米倉國小,並將學校從學生不斷流失的偏鄉小校成功打造為與眾不同的「童玩夢工廠」。吳望如表示,初任米倉校長時,發現學生一直轉往其他學校就讀,讓他當下立志有一天要讓學生都轉回來米倉,為此他除了大幅擴充閱讀資源,將圖書館的書籍從原本的四千本增加到逾三萬本外,更積極發展童玩教育,讓學校宛如一間豐富多元的兒童樂園般,引導孩子從寓教於樂的教育模式中發掘學習樂趣、建立自信心,幫助學生在踏出校門前都至少能學會六種多樣化才藝。

不僅如此,他還協助不同領域的老師培養美術專長, 教導體育老師學會剪紙,變身剪紙達人;並爭取經費將閒置教室成為童玩館,在多方面努力下,帶領米倉國小改頭換面,成為有目共睹的特色小學,不僅學生總數回流至三、四百人,孩子個個更是打陀螺、設計版畫的小小高手。

「每個孩子都是與生俱來的藝術家,只要為他們搭建表演舞台,就能發光發熱。」今年六十歲的吳望如如此說。擔任藝術教育義工的足跡迄今已踏遍全台各地上百所校園,不只最遠到過金門和澎湖七美國小等離島學校,他還成立「新北市藝術教育深耕協會」,號召一群有熱情的退休校長老師與現職教師深入偏鄉教學。他笑著說,未來還會繼續走下去, 希望透過一段又一段「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將美學與藝術的種子撒在校園各角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