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 麻雀啄食 轉角遇見愛

文/韓情 |2021.01.31
2580觀看次
字級
一日清晨,我散步經過社區一棟大樓,突然眼睛一亮,轉角一棵剛吐露花苞的櫻花樹上,不知何時聚集著好多麻雀,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圖/韓情
一日清晨,我散步經過社區一棟大樓,突然眼睛一亮,轉角一棵剛吐露花苞的櫻花樹上,不知何時聚集著好多麻雀,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圖/韓情

文/韓情

一日清晨,我散步經過社區一棟大樓,突然眼睛一亮,轉角一棵剛吐露花苞的櫻花樹上,不知何時聚集著好多麻雀,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

我好奇地回想著,怎麼之前沒見過啊?瞬即拿手機拍下眼前歡樂的景象。再走至隔壁公園裡的一排櫻花樹旁,卻不見任何一隻麻雀身影,這引起了我極大的好奇。從這天起,我開始追蹤這群麻雀,連續一周觀察後,發現牠們竟然每天清晨與傍晚,都群聚在這棵櫻花樹上,但始終原因不明。

好奇心驅使下,我去拜訪了一樓轉角那戶鄰居王先生。他簡單告訴我:麻雀等覓食啊!我問道:這麼冷的天氣,這兒哪有食物啊?他詭異地笑著,手指一樓院子的草地,要我傍晚時刻再來。

我依時來此一看,原來在樹上嘰喳的那群麻雀,此刻正飛落在草地上啄食,享受著牠們的豐盛晚餐呢!

王先生告訴我,近年來麻雀棲地持續遭受人為破壞,致使數量驟減,已到危及生存的程度。最近霸王寒流又過境,他擔心大樓隔壁林子裡的麻雀沒有食物禦寒,便買了碎玉米每天早晚撒在草地上,讓麻雀家族得以溫飽。他甚至還想在屋簷下幫這群麻雀做些窩,讓牠們能有個遮風避雨的棲息處。

看著麻雀們吃飽後,開心的飛回樹上唱著歌,為牠們能遇見善心的王先生而欣慰,也為此處轉角平添盎然的生氣而開心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