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腸樹 ── 果實像地瓜長在樹上 Kigelia africana

文/德禪 |2021.01.31
15380觀看次
字級
「臘腸樹」的植株高又大。圖/德禪
「臘腸樹」又稱吊燈樹,纍纍結實的果實看起來像地瓜,十分憨厚有趣。圖/德禪
「臘腸樹」的老幹樹皮剝落。圖/德禪
「臘腸樹」的羽狀複葉,呈對生或螺旋輪生。圖/德禪
「臘腸樹」的大型花序軸長而下垂,綠色有彈性。圖/德禪
「臘腸樹」花種的「雄蕊」和「雌蕊」。圖/德禪
「臘腸樹」的花呈水平綻放。圖/德禪
既有分量又有重量的「臘腸樹」果實,像攀爬樹藤的高手,吊掛在上。圖/德禪
掉落在地面的「臘腸樹」落果。圖/德禪

文/德禪

臘腸樹(學名Kigelia africana),是紫葳科臘腸樹屬的常綠喬木,原產於非洲熱帶地區,又名香腸樹、黃瓜樹、吊燈樹。台灣於1922年即引進,一般多當作公園或庭園的觀賞木,全台灣大都市內都觀賞得到。由於其果實形狀像西洋臘腸(sausage),因而得名;實際觀察,台灣的臘腸樹果實,反而比較像一顆顆「地瓜」吊在樹上。

臘腸樹株高可逾20公尺,樹幹大致通直而略彎曲。樹幹上部多分枝,枝條細長,相互交錯。幼時樹皮灰白色而有斑點,老時樹皮剝落。臘腸樹奇數羽狀的複葉,呈對生或螺旋輪生,葉柄長而光滑無毛,基部膨大;倒卵形小葉6至10枚,紙質或薄革質,長約20公分,葉子全緣略帶波浪狀,葉基楔形或漸窄,葉端鈍;兩面均綠色,光滑無毛,中脈明顯,網狀脈,側小葉無柄,頂小葉柄長,有時缺頂小葉。

在四季有雨的地方,臘腸樹是常綠喬木;但在長期乾旱的地方,則有落葉現象。

臘腸樹的花在春夏盛開,呈總狀花序,花序軸長而下垂,著生於枝幹,綠色而有彈性,光滑無毛。它的花朵不向下而呈水平綻放,花柄約為花序軸的1/7至1/4,筒狀花萼,先端淺5裂;夜間綻放,散發香味,漏斗形花冠開展,為紫紅色或血褐色,先端5裂,裂片卵形。「雄蕊」4至6枚,花絲白色,各有花藥2裂;「雌蕊」的花柱線形,長橢圓形柱頭2裂。

蝙蝠可以幫助授粉,授粉後花冠和雄蕊脫落,就會結葫蘆形木質漿果,長約30~100公分,寬約18公分,重量約5~12公斤;花萼和雌蕊宿存,成熟時為茶褐色,不開裂;花序軸發育成果梗,外觀粗壯而長(可逾1公尺),果實內有許多倒卵形種子。果皮與果肉均纖維狀,不可食用;其新鮮的果實有毒,可能導致腹瀉。臘腸樹的「種子」可以烤食,在食物短缺的環境中可以救荒。

臘腸樹的「果實」,在原產地是多種哺乳動物的食物,如:狒狒、猴子、大草原象、樹叢野豬、河馬、長頸鹿、豪豬等。大象和南非大羚羊(kudu)則喜歡吃它的「葉子」;而鸚鵡則食其「種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