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0】隨堂開示錄 339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4 奧運的精神 2-2

星雲大師 |2021.01.29
892觀看次
字級
北京國家體育場。圖/資料照片

《鳳凰周刊》專訪
時間:2008年8月8日
地點:北京


提問九:您在《雲水日月》新書發布會上曾說,您不敢看自己的節目,不敢看自己寫的文章,不敢看自己寫的字,不敢看給您寫的傳記。佛教講求的是無我、去執著,而您是一位大師,尚有難以放下的執著,那麼做為一個普通的信眾應該如何去理解呢?

大師:我說的話,我自己不敢聽。很奇怪,像這個錄音帶播放來給我聽,我都聽不懂我自己講的話。所以過去我在電視台錄音、錄影,在台灣三家電視台聯播,雖然每天都有我的節目,但是播出十幾年,我都沒有看過。就是鳳凰衛視的採訪,看過的人告訴我講得多好,我也都沒有去看過。
我寫的字,自己也不敢看,看了就覺得寫得不好,我沒有練過字,寫字不是我的專長,但是我有一個敢自詡的,你能看我的心,我的心稍微能禁得起給人家看。為什麼?基本上我有慈悲心。如果你問,我的根本是什麼?就是慈悲心。慈悲為本,方便為門。
我在世間上活了這麼大的年紀,感到生死也無所謂了,就算什麼東西都沒有,或者倒閉了,或者給人搶去了,也不要緊,我只要保有我的一點慈悲心,我就很滿足了。

提問十:您提倡「人間佛教」,如何具體理解「人間佛教」?

大師:「人間佛教」就是佛教。過去的佛教,有人誤會它,把它帶到深山裡面去,或一定要把它帶到寺院裡面去,或者認為佛教就是要出家、要吃素,佛教不是這個意思。
釋迦牟尼佛創設的佛教,是昇華人格、增加道德,給我們訓練力量,讓我們有智慧了解觀察世間,讓我們自我肯定的,所謂「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就是對自我的肯定。所以,講到「人間佛教」,就是重視家庭的美滿,重視社會的和諧,重視人際關係的友愛。
所謂「人間佛教」,簡單的說,就是「佛說的」;是「人要的」,是普遍的人要的,不是少部分人要的,是大眾要的,是人間的;是「淨化的」,它是很清淨的;是「善美的」,是至善至美,能改善人生,讓人更能擴大、更能昇華、更能圓滿自己。  

提問十一:說到和諧社會,您在很多場合都表示胡錦濤總書記所提「創建和諧社會」講到了要點,那麼如何才能創建和諧社會?尤其在奧運之前,國內群體事件頻發,暴力衝突不斷的社會現況下,為政者和為民者應該怎麼做,才能化解業已存在並不斷激化的社會矛盾呢?

大師:所謂「和諧」,不要說世界和平,我們從人來說起,眼睛、鼻子、嘴巴,長得很均勻、很和諧就很漂亮、很美麗;穿的衣服,白的、黑的……和諧就很莊嚴,很好看;吃菜,酸甜苦辣夠味,和諧就好吃。演奏樂器,簫、琴、笛子、二胡……種種不同的聲音,合在一起,和諧就好聽;唱歌,二部合唱、四部合唱,乃至舞蹈,有的人用手、有的人用腳,和諧就是美。
胡錦濤先生倡導的和諧,是從生活做起的,甚至我們的人體,腸胃要和諧,不和諧肚子就會痛啊!「和諧」才是生存的意思,「和諧」才有同體共生的意義。

提問十二:為政者、為民者,應該如何去做?

大師:推廣教育啊!像我們提倡「人間佛教」,主要就是把人做好,守住基本的教育。教育可以提升人的素質,可以增加人的道德,教育是對人類很重要的昇華管道。



和諧──奧運最高境界

《龍泉之聲》「奧運專題」採訪
時間:二○○八年八月八日    
地點:北京國家體育場(奧運會主場館「鳥巢」)


提問一:大師長年為了溝通兩岸的宗教,促進民間交流一直努力不懈,這次擔任奧運團榮譽團長,是不是也是為了這樣的目的而來?這次來,想為此做哪些努力和嘗試?

大師:海峽兩岸都是我成長的地方,我在台灣,喜歡台灣的「四季如春」,我回到大陸,歡喜故鄉的「四季分明」。聽說中華台北奧運團是要請我擔任榮譽「顧問」,不是「團長」,因為奧運會沒有「團長」這個職位。我會專為奧運,前往北京為他們慶賀。
我從小就喜愛體育運動,現在在我所辦的佛光大學、普門中學,都有女子籃球隊和體操隊的成立,也希望將來他們能有機會一顯身手。
體育不需要語言,雖有勝負,但完全是一種和平的競爭,充滿了友誼。在一個進步的國家,對於體育,都會有很好的發展。

提問二:做為大陸的普通民眾而言,若是在路上見到一位出家人,可能會覺得驚異和神祕,而今日卻是一位和尚做為台北奧運團的榮譽顧問率團參奧,您對出家人有怎樣的理解和解釋?

大師:見到出家人覺得好奇,應該是「少見多怪」吧!出家人本來就應該深入社會,為大眾服務。佛教的菩薩,像中國四大名山,浙江普陀山的觀音菩薩、山西五台山的文殊菩薩、四川峨嵋山的普賢菩薩、安徽九華山的地藏菩薩,他們經常四方雲遊,隨緣度化,也沒有什麼稀奇的。

提問三:近期大陸官方提出要「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在台灣,百分之八十的民眾有宗教信仰,佛教在維護社會穩定方面,發揮哪些促進作用?

大師:佛教的發展,必能有助於國家道德力的提升、社會人心的淨化、生活品質的昇華、人心人性的和諧。佛教對於社會無形的影響力,如孫中山先生說:「佛教乃救世之仁,佛學是哲學之母。佛教可以補法律之不足,法律制裁犯罪於已然,佛教防患於未然。」現在胡錦濤總書記提倡「和諧社會」,其實佛教所有的經論,也都是為了促進人類的和諧。

提問四:這次奧運的口號是「同一個世界 同一個夢想」,可以看出奧運追求的不僅是體能競賽,還有人類的和平與和諧,而這同樣也是佛教的社會理想。舉辦奧運是人類化解衝突,追求和平的一種方法,兩千年前的佛陀,是否也有一種解決之道呢?

大師:當初佛陀倡導「四姓平等」,就是「和諧」的意思。佛陀所有的講座,與會者不但有四眾弟子,還有天龍八部,大家不分種族,不分貧富貴賤,都是一視同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