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去年出生率奪冠 網友:沒發展還是搬出去

 |2021.01.26
934觀看次
字級
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國內粗出生率最高的縣市,由彰化縣奪冠。圖/林敬家

【本報彰化訊】據內政部統計,2020年國內粗出生率最高的縣市由彰化縣奪冠。彰化縣府分析,彰化有全國最高的生育津貼每胎3萬元,加上近年積極打造友善育兒,不無增加年輕人生育的意願。房產專家認為彰化存款上億元的富豪就超過700位,有家族長輩資產撐腰,讓年輕人有敢生的本錢,但不少在地人並不贊同此看法。

彰化生育率在2018年、2019年都是全國第三名,去年以9.53‰躍升冠軍,不過從統計數據來看,彰化縣在2004年出生人數有2萬多人,2020掉到只剩1萬2千多人,逐年遞減,彰化縣府民政處長賴致富說,出生人數下滑是各縣市都面臨的問題,彰化推生育津貼鼓勵下穩住生育率,出生人數下滑的幅度相較於外縣市沒那麼大。

彰化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並非是單一原因讓出生率穩定,縣府鼓勵生育,也創造友善的育兒環境,開辦公設民營托嬰中心,提供普及化、平價化的0到2歲的育兒環境,在3到6歲建置非營利幼兒園與準公托,降低年輕人的照顧負擔,縣長也重視青年議題,讓年輕人願意返鄉或留鄉就業。

彰化出生率雖全國最高,但總人口數下滑恐怕不可逆,彰化過去號稱130萬人口大縣,近10年來,滑落到126萬人,最主要是遷到縣市人口有增無減,社會人口流失下,讓總人口數持續下滑。

彰化市一名中醫師說,看到不少年輕夫妻因家中經營事業或繼承家業,家裡鼓勵下勇於生育,提早為生孩子來調養身體。房地產專家也分析彰化房價親民、年輕人有家族資產支持,也促使生育意願相較高。

有網友認為,每年初就學人口一直縮減,「在彰化生又怎樣?」如果父母在彰化賺不到錢還不是會去外縣市發展,小孩不是隔代教養,不然就是跟著父母轉到外縣市念書。

網友說,彰化大多都和爸媽一起住,彰化居家幾乎都是透天厝,房子省了,托育也省了。但有網友酸:「彰化的房價哪裡親民?生活機能沒有長進,房價卻一直漲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