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民盼春節前通車 中捷:不行 測試運轉到2/20

 |2021.01.26
1037觀看次
字級
中捷副總經理葉進財向議員解釋軸心組裝過程。圖/陳秋雲

【本報台中訊】台中捷運試營運6天,發生「電聯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台中市議員今到捷運北屯機場考察反應很多市民希望春節前能通車。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説,確定沒辦法在春節前通車,因為綠線18列車共36支軸心的更換作業預計2月2日完成;2月9日所有列車完成試運轉300公里,2月20日完成滿載測試。

台中市議員今(26)日到捷運北屯機場考了解新軸心組裝及運轉測試作業。藍綠議員指出,中捷當初解釋是「組裝有問題」但今天又説廠商改成「優化設計」令人擔心。

中捷公司今表示,綠線18列車共36支軸心的更換作業預計2月2日完成;2月9日所有列車完成試運轉300公里,2月20日完成滿載測試。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説,很多人關切春節前能否通車,目前確定沒辦法,因事故原因、解決方案及通車時程,仍需「台中市政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

中捷董事長林志盈指出,台中捷運公司表示,根據川崎重工的調查報告,牽引器軸心應有垂直正負6度、水平正負23度的活動空間,但牽引器垂直方向不到標準,造成軸心上下反覆撓曲疲勞斷裂,造成破口斷裂。

另聯結器軸心有6支拆卸有問題,這次優化後的軸心重新設計,便於拆解。

民進黨議員指出,18輛列車聯結器軸心還有一半未完全檢測,且中捷至今沒拿到第一批的檢測報告就開始組裝,議員擔心萬一中捷上路後仍發生意外怎麼處理?

國民黨議員則指出,川崎重工等廠商承造國外的電聯車都未發生這些問題,為何在台中就發生故障,議員擔心是否軌道或其他隱藏的問題未被發發現?中捷兩個大轉彎發生刺耳噪音與火花,是否代表鋼軌與電聯車無法磨合?日後是否有翻車危險?

中捷董事長林志盈表示,市府成立捷運故障委員會把關,事故原因、改善方案仍需經「台中市政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審查同意,確保安全無虞後,市府才會決定何時恢復試營運。

捷運綠線因發生聯結器軸心斷裂而暫停試營運,在台中市政府要求下,北捷局、川崎重工從設計、材料、製造、安裝等四大面向擴大檢測後,廠商提出調查報告及改善方案,並重新訂製軸心。

捷運綠線全車隊18列車所需36支軸心已分兩批運抵北屯機廠,陸續進行組裝及檢測作業,首批軸心的降伏強度、抗拉強度與硬度檢驗結果均符合設計標準。

川崎重工台灣分公司總經理佐藤隆弘指出,改善對策是改善軸心設計,並建立適當的工作程序、調整標準等,避免再發生問題,也希望大家給他們一些時間,通盤檢討改善。

考察中,國民黨議員一再指責中捷是業主,但態度不夠強硬,為何凡事都出面為北捷、川崎重工解釋。民進黨議員也一再要求北捷人員應出面說明,並把檢測報告送議會,但北捷代表則表示必須請示高層。

中捷公司重申,北捷局及中市府同時成立審查委員會,所有檢測資料均會送委員會審查,且北市府委員會審查同意事故調查報告,以及完成審查報告後,必須經中市府委員會審查,確認安全無虞,中捷公司才會報請中市府,由市府決定綠線何時恢復試營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