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揚雄好奇

文/龔敏迪 |2021.01.26
2337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相傳西漢文學家楊雄好奇,特自標新,所以易楊姓為揚。其實古人揚、楊不分,明朝以後的版本變成了揚雄。他四十歲始遊京師,大司馬王音推薦他為待詔小官,而且歷成、哀、平「三世不徙官」,面臨著劉氏王朝與外戚王氏的矛盾。

自從漢武帝立五經博士,開啟重新解釋改造經書,控制思想的手段,揚雄在這樣的風氣下入仕,他沒有不說話的自由,在王莽還沒死以前,也必須說些阿諛他的話:「周公以來,未有漢公之懿也,勤勞則過於阿衡(官名)」之類的話,因文中將漢公王莽,比作商朝開國元勛阿衡伊尹,宋代筆記《潛居錄》就諷刺他:「以賣文自贍,文不虛美,人多惡之。及卒,其怨家取《法言》益之曰:『周公已來,未有漢公之懿也,勤勞則過於阿衡。』」說楊雄賣文自贍,似乎不確。

王充《論衡.佚文篇》則說揚雄作《法言》,「蜀富人齎錢十萬,願載於書,子云(揚雄,字子云)不聽,曰:『夫富賈無仁義之行,猶圈中之鹿、欄中之牛也,安得妄載!』」揚雄在《法言.吾子》中說作賦乃「童子雕蟲篆刻」,「壯夫不為」,但他也模仿過司馬相如的〈子虛賦〉、〈上林賦〉,作〈甘泉賦〉、〈羽獵賦〉、〈長楊賦〉,可是他沒像「千金賣賦」的司馬相如作〈長門賦〉那樣的東西,不然他不會寫〈逐貧賦〉:「人皆文繡,余褐不完;人皆稻粱,我獨藜飧。貧無寶玩,何以接歡?」

揚雄師從嚴君平,《漢書.王貢兩龔鮑傳》提及在市井以卜筮為業的嚴君平,「有邪惡非正之問,則依蓍龜為言利害。與人子言依於孝,與入弟依於順,與人臣言依於忠,各因勢利導之以善。」揚雄在《法言.問明》中稱頌嚴君平:「不作苟見,不洽苟得,久幽而不改其操。」揚雄深受嚴君平的影響,可是他教授西漢經學家劉歆之子劉棻辨識古文奇字,結果劉棻擅自造作符命,與劉泳、丁隆、甄尋皆被王莽殺害,揚雄被認作與劉棻等有牽連,在治獄使者來收捕他時,驚慌失措從天祿閣上跳樓而下,幾乎喪命。

揚雄說司馬遷「多愛,愛奇也。」人如果沒有好奇心,人生就會寡淡無味。因為好奇,才有他的《方言》,為我們保留了漢代的各地方言資料。好奇也促使人去探索那個需要不斷尋找的人生意義,而其文章裡的「當塗者升青雲,失路者委溝渠;旦握權則為卿相,夕失勢則為匹夫」;「當今縣令不請士,郡守不迎師,群卿不揖客,將相不俯眉。言奇者見疑,行殊者得闢。是以欲談者卷舌而同聲,欲步者擬足而投跡」等描述,都是他在現實官場生活中探索到的心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