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寶 】珍惜婆媳情

文/顏曉曉 |2021.01.26
849觀看次
字級

文/顏曉曉

不知不覺,婆家三位叔伯已經過世滿周年了。

過去一年,面對至親的接連驟逝,曾經狂亂悲傷的心情終於平靜下來,家人的關係也因此更加緊密,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而高齡九十歲的婆婆,在短短兩年內失去摯愛的三個兒子,所表現出的冷靜與堅強,令我感到萬分敬佩。

在早晚的誦經聲中,可以聽見婆婆對兒子的思念與祝福。雖然她只是平凡的家庭主婦,但中年喪夫、晚年喪子的她,在面對生活的種種磨難時,所展現的鎮定與坦然面對的態度,讓我更加尊敬與珍惜彼此的情分。

三十年的婆媳情,我不曾見過婆婆臉上有過一絲怒氣。她說話時總是不疾不徐,更不曾干預下一代的婚姻生活,只是單純地扮演「傾聽者」的角色,對待每位媳婦有如女兒般,更不會拿來互相比較。因為婆婆的和善與寬容,婆媳、妯娌之間的相處不曾有過摩擦。朋友聽了都非常羨慕,我何其有幸嫁到這麼好的婆家。

反之,有位朋友雖然嫁入豪門,但是面對挑剔難伺候的婆婆,即便百般隱忍、委曲求全,依然改變不了婆婆對她的鄙視。總覺得小康家庭出身、外表美豔的朋友,一定是別有所圖,才會嫁給她貌不驚人的兒子。

因為婚姻生活被處處掣肘與干涉,動輒得咎的她,永遠得不到婆婆的一句讚美,用心付出換來的卻只是嫌棄。長期下來,朋友得到憂鬱症,婚姻也走到盡頭,她感慨地說:「早知如此,就不要嫁進來受苦。」

慶幸自己有一位遇事處變不驚、個性溫柔婉約的婆婆,也讓我與外子的婚姻之路,更加平坦、幸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