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 孝養觀念應隨時代改變

文/顏曉曉 |2019.09.09
2598觀看次
字級

文/顏曉曉

養兒防老的觀念早已式微,

現在的經濟環境,

要讓下一代扛起照顧父母的責任,

何其不易。

一大早,先生就提醒我,今日該一同前往探視住在安養院的母親。每周的探視,早已經列入家庭行事曆,不管再忙、再累都不會遺漏,而先生對母親的關心,更讓我深深感激。

忘不了高齡八十的母親,每次見到我們夫妻及孫女們時,臉上喜悅的表情,與母親同住一間寢室、年齡相仿的長輩們,也總是對母親經常有晚輩來探視、陪伴,感到羨慕不已。

聽護士說,隔壁床經常半夜吵鬧的阿菊姨,孩子很少來探望她,只有繳費時間一到才匆匆現身,沒講幾句話又急忙離去,因此,阿菊姨始終都是愁眉苦臉、唉聲嘆氣。幸好,同寢室的其他長輩們常常安慰她、聽她訴苦,才稍稍緩解了她的哀愁。

六年前,因為一場意外,再加上脊椎手術失敗,讓母親連續開刀多次,從此行動不便,形同半癱。加上所託非人,原本僱請的外傭居然捲款逃跑,讓我們突然陷入困境,不知所措。

兄弟姐妹都必須工作養家,無法全天候照顧,再加上老人家與外傭之間相處不睦,我們只好輪流回家幫忙。只是時間一久,個個精疲力竭,也影響到各自的工作跟家庭。母親見狀,實在不忍心拖累我們,於是自願住到安養院。

家人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尋覓良久,遍訪多家安養院了解其設施,終於找到了這一家既乾淨又溫馨的處所。原本還擔心母親適應不良,沒想到她不但很快就習慣了那邊的環境,還與其他人打成一片,一下子就交到了許多好朋友。

探訪時,母親忙著介紹新朋友以及對她照顧有加的年輕護理師給我認識。母親不但替護理師取了綽號,還一直心心念念著要幫她介紹男友,簡直把她當成了自己的孫女看待,而護理師也使出渾身解數逗得母親開懷大笑,我在旁邊簡直笑岔了氣。這是母親病後,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她可以活得這麼開心。

過去的傳統觀念,總認為把父母送到安養院是不孝的行為。但伴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再加上少子化已成時代趨勢,如果再拘泥於過去的觀念,恐怕很多家庭會因此陷入困境。畢竟,要照顧一個多病老人的身心靈,確實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子女都必須工作養家的情況之下,更是難上加難。

養兒防老的觀念早已式微,現在的經濟環境,要讓下一代扛起照顧父母的責任,何其不易。幸好,現在政府已逐漸正視到此一嚴重的社會問題,開始制定一套長照計畫,只是在人力、物力、財力匱乏的情況之下,仍然顯得緩不濟急。

因此,我告訴先生,趁我們還是壯年,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努力工作賺錢,盡力讓自己的老年生活不致匱乏,也避免將來成為孩子們的負累。或許,這是現代夫妻都應早早達成的共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