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0】隨堂開示錄 336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43 佛教對問題的看法 3-2

星雲大師 |2021.01.26
1346觀看次
字級
提問四:大師曾說要封人,但這幾年還是看到大師在各地弘法,是什麼原因促使大師還是出來弘法?圖/資料照片

時間:2008年6月4日 
地點:新加坡佛光山會議室

提問四:大師曾說要封人,但這幾年還是看到大師在各地弘法,是什麼原因促使大師還是出來弘法?

大師:中國江湖人物武功很高,封刀了,不表示我不練刀了;文人封筆,也不表示不再寫字。我弘法講說六十年來,感到自己已經老邁,尤其大型活動,過去常常主持幾萬人的講座,但是現在我的精神力氣不夠了,表現出來會對不起大家,浪費人家的時間。像紅磡香港體育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弘法,慢慢感到力不從心,就不參加了;不過小型的弘法,例如新加坡佛光山道場落成、與信徒見面、與記者談話,沒有負擔,隨意的,就不計較。總之,封人不是什麼事都不做,小的可以做,大的就不做了。

提問五:對催眠、靈媒的看法?佛教對神通的看法?

大師:催眠是有效用的,如母親對孩子唱兒歌催眠。我自己睡不著的時候,也會自我催眠,像集中精神倒數數字,不可以錯亂;或是用手輕撫眉毛、耳朵,覺得好癢、好無奈,不知不覺地就睡著了。總之有好多的方法。睡眠是大事,睡眠才有力量,睡眠才會更有精神工作,睡眠也是一種健康。
但是神通不可以有,不可以存有求神通的心理,那是最大的錯誤。為什麼?例如我沒有天眼通,旁邊發生什麼事,因為不知道,就眼不看心不煩。假如你們的汽車放在下面,有小偷來偷,不過因為你不知道,就會安心聽我講話;假如你一有天眼通,看到汽車被偷了,一個箭步就抓小偷去了。耳朵聽不到,很好,隔壁有人罵你、批評你,聽不到,管他;假如聽到隔壁有人罵你,你還會安心聽我講話嗎?可能就跟他去吵架了。所以,有神通苦不堪言。假如我有他心通,你對我不好,我就要報復你;我沒有他心通,你對我好不好,我不知道,我也就不去管了。我明天要往生了,我今天不知道,就活得很快樂;假如我有他心通,知道三、五年後就要死,我還會安心在這裡講話嗎?我就不得精神力量了。
神通不是不可以有,但要有戒律、要有慈悲、要有道德、要有禪定,才可以有神通。這些附屬的條件沒有解決,不能有神通的。

提問六:關於這次四川震災是共業嗎?如果是共業造成,為什麼要進行賑災?

大師:是不是共業,這很複雜。業,比電腦複雜,我們難以算得清,各種情況都有。業,有往昔的、現在的、未來的業;有一年的業、現世的業、未來久遠的業;有個人的業,有共有的業;有可通懺悔的業,有不通懺悔的業……不過,因緣業報必然是沒有錯的,世間上什麼事情都可能不公平、有冤枉、有委屈,但是因緣果報、業感報應,是公平的。
業報不是人為的,人造了業,當然就受業報。四川地震,有的人經過九天、十天還能被救出來,他就是跟他們不共業。
我覺得看不見的事情,各有信仰,不去爭論,但是有需要救災嗎?有需要。因為救災不分種族、不分國家、不分宗教,你家有難,我就去幫助,我家有難,你也會來幫助。
這次四川災難,中國把它公開於世界媒體之前,他們也接受世界各地來的救災,表示中國還滿有人緣的。如果沒有人緣,你要人家來救,人家也不來救。這對中國是好事。
國際佛光會在馬來西亞協會,有一個國家認定的國家搜救隊,他們到過土耳其、伊朗救難。這次有二十個人前往搜救。台灣有四十位醫生、護士也到青川縣木魚鎮救難。有的醫生還不肯回來,為什麼?因為病人還沒有好。後續還要學校重建、醫院重建、組合屋,現在「心理重建」是最重要的工作,而且我們宗教義不容辭,總之,救災大家一起來。

提問七:四川地震與西藏有關嗎?

大師:以佛教緣起法來說,宇宙世間誰和誰沒有關係?但是說有直接關係,也不要那麼牽強。西藏的問題,要用西藏本地的文化、宗教去解決,四川的地震,要用四川現世苦難的問題,呼籲有緣人給予幫助。舉世未來難免不發生一些意外,我們都應該個別地去盡心盡力。
提問八:請問佛教可以如何幫助災區?

大師:災難最初發生,一定是需要金錢、物資的援助。但是金錢、物資不能把整個創傷都撫平。所以跟後就需要精神、信心的治療,讓他獲得身心自在,讓他重整自己的信心,不要給世間的挫折打倒。
世間的房屋倒塌了,甚至菩薩像倒了,寺廟燒毀了,都不要緊,只要我們有信心,可以再重建,生命可以再起。因此,震災後的精神重建,家園的重整就不是短期的,例如學校教育、醫院重建,對孤苦的人給予他們繼續的幫助,這很重要。

提問九:可否請大師呼籲世人一同幫助災區?

大師:目前佛光山在台灣呼籲的結果,在四川已經捐獻好幾間學校的重建,也捐獻醫院的重建,甚至贈送帳篷、組合屋,給予他們臨時的安置。當然,不只是做這些工作就算了,災區很大,災民很多,需要很多的救難救災,不分國際,不分宗教,不分種族,你家有難,我來幫助,我家有難,你來幫忙。所以世界救難,不分彼此。這次四川大災難十萬人的傷亡,人口之多,生很艱難,死也不易,生和死都需要我們給予幫忙。幫忙的內容,他們還是繼續需要物資、學校、醫院、給予精神上的安慰等等,希望大家一起來。

提問十:看到大師的《雲水三千》影展,請大師介紹一下《雲水三千》?

大師:我一生沒有家,也不喜歡做哪一個宗派的徒眾,或哪一個寺廟的一分子,我們志在世界,所以我願意做地球人,經常在世界各地走動。
出家人本來就是「一鉢千家飯,孤僧萬里遊」,雲水行腳是很自然的生活。所以我就把這幾十年在世界各地弘法的紀錄,看成像雲在飄,水在流。
《雲水日月》的傳記和《雲水三千》圖片的紀錄,都是別人寫的、編輯的,不過都和我有一點關係。假如這許多東西,別人看了能歡喜,能增加一些見聞,了解到一些佛法,我也樂見。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