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豐佛光緣重啟 觀音媽牽佛緣

人間社記者楊璽樺花蓮報導 |2021.01.26
1426觀看次
字級
壽豐佛光緣重新啟用,監寺妙勳法師領眾持誦《普門品》,同時灑淨、祈福。圖╱人間社記者楊璽樺
時隔三十年,壽豐分會會長李貞儀向信眾報告佛光緣重啟的心路歷程。 圖╱人間社記者楊璽樺
一九九七年的壽豐精舍,時任壽豐分會會長彭文明(左三)主持會議,他是現任壽豐分會長李貞儀的同修;時任月光寺監寺永勝法師(左二)共同參與會議。圖╱佛光山月光寺提供

佛光山在花蓮弘法利生緣起於一九八九年的壽豐精舍,時隔三十年後再續前緣。十七日,月光寺監寺妙勳法師帶領信眾持誦《觀世音普門品》,為壽豐佛光緣灑淨祈福,道場內的觀音菩薩像、金剛塔及〈讚佛偈〉掛匾,正是多年前安住在壽豐精舍的佛像,奧妙因緣感動大眾,銜命繼續推動人間佛教。

佛光山弘揚人間佛教,在花蓮緣起於壽豐鄉,佛光會於一九九二年在花蓮成立的第一個分會也在壽豐鄉,以此開枝散葉到今日十五個分會。由於原佈教所因故無法繼續使用,在妙勳法師、壽豐分會會長李貞儀和全體會員戮力之下,終於尋得新處所,重啟佛光緣擴大弘法度眾。

師姐即貴人 眾緣成就

李貞儀指出,當時苦尋不到適合地點,讓她內心煎熬難耐,某日,遇見好姐妹洪秀雲師姐,便硬著頭皮斗膽商問,曾借給社團使用的房子是否能轉借壽豐分會,以作為修持與會議場地;秀雲師姐隨即答應洽詢社團負責人,適巧社團久未使用,對方聽聞該空間有機會成為佛光會佈教所,隨喜因緣,於是很快地歸還房舍。隨後,李貞儀帶領佛光人進行整理,至此順利圓滿。

十七日上午,壽豐佛光緣啟用,妙勳法師述說壽豐精舍成立因緣,葉文明、葉王雪卿夫婦深受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理念感召,一九八九年間,遠赴美國西來寺參加皈依大典,回台後,邀請大師到花蓮弘法,同時在壽豐鄉設立精舍,成為佛光山在花蓮的第一處修持場所,幾年後因故無法繼續使用;如今有眾多因緣成就,讓佛光緣再續佛緣。

佛菩薩安排 堅定道心

對於壽豐佛光緣內的觀音像、金剛塔與〈讚佛偈〉掛匾,更是有一段不可思議的因緣。妙勳法師說,他調派到月光寺時,即看到這尊菩薩和五幅掛匾安座寺內,但沒有探究其由來,直到日前,李貞儀傳來一張二十多年前的照片,他才明白觀音從哪裡來。

照片攝於一九九七年的壽豐精舍,時任監寺永勝法師正在參與一場會議,妙勳法師見相片中的菩薩像和掛匾相當眼熟,赫然發現與月光寺的菩薩等無差別,也是當年壽豐信徒口中的「觀音媽」,因此,他立即決定將原件送回壽豐鄉,安座在新啟用的佛光緣,再續佛緣。巧妙因緣,令眾人感到不可思議,咸認是佛菩薩的安排,並更加堅定弘法信念。

花蓮縣壽豐鄉在日治時期名為「壽村」,當地土壤肥沃、地下水豐沛、物產豐饒;國民政府時期更名為壽豐鄉,池南森林遊樂區、鯉魚潭是全台知名景點;近年壽豐鄉出產的「果豔西瓜」更是遠近馳名,每逢盛產季節,宅配海內外非常搶手。壽豐鄉距離月光寺約二十分鐘車程,可望成為新建月光寺的「衛星佈教所」,廣度有緣人一起學佛、體驗觀光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