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達人熬過生死 推整體生態觀

李祖翔 |2021.01.26
7371觀看次
字級
陳世揚推廣好的生態觀,希望大家多重視原生植物。 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陳世揚推廣好的生態觀,希望大家多重視原生植物。 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陳世揚在社區打造含有280種原生植物的示範園區,裡面的植物生長時序不同,一年四季處處有驚喜。 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陳世揚在社區打造含有280種原生植物的示範園區,裡面的植物生長時序不同,一年四季處處有驚喜。圖/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上天留我一命,是要為社會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吧!」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顧問陳世揚是許多生態義工的老師,2009年罹癌,幸運撿回一命,2019年到秘魯旅行,罹患高山症,返台直接入住加護病房,這次又挺住了,對生命有了不一樣的見解,現在,他過著清心寡欲的生活,致力為社會留下好的生態觀。

總把「觀念不對,生態不會好」掛嘴邊,2020年他得到一個喜訊,教育部啟動「校園樹木環境盤點及植樹計畫」,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協助北區至少300所學校評估、盤點校園不適的植物,「終於有人要關注環境與教育的根本問題了。」

「為了經濟建設,我們破壞棲地,但是蓋完大樓也設計了景觀公園,還因此獲獎,為什麼蝴蝶不回來?」人們似乎認定沒有蝴蝶是正常的,事實不然,他說,究其原因是「植物種錯」,如果都是外來種或為了美觀一季換一種,會苦了吃不到東西的小生命。

出乎人們意料的,協助盤點植物時最不適合存在的,竟是你我從小看到大的「大王椰子樹」,除了葉梢掉落易砸傷學童,也屬外來種,而榕樹雖是原生植物,因為根會危害建物地基,同樣被列為關注對象。原來學校應該種合適的台灣原生植物,包括稀有種,才能讓學生對這片土地產生情感,願意投入保育行列。

認識150種以上 就算植物高手

為了讓人們重視原生植物,陳世揚做了很多努力,如在劍潭捷運站附近的社區庭院打造示範點,將超過280種的原生植物匯集在高樓大廈中,再邀請中研院、林試所去觀摩,他說,如果能認識150種以上就算箇中高手,不過,大概只有受過訓練的人才有這種功夫,如協會的義工──他們要上10個月認識植物的課,還得考試與實習1年。

陳世揚對有益物種的植物如數家珍:「七日暈、馬祖油菊、魚木、大葉溲疏、澤蘭、金銀花、猿尾藤、武靴藤等,是昆蟲愛的植物。」轉向另一區:「七里香、厚葉石斑木、台東火刺木、白飯樹則是鳥兒的最愛。」他信手摘下水冬瓜的果實與旁人分享,大家驚呼:「怎麼那麼甜?水分好多!」他說這種白色漿果不只鳥類喜歡,野外救荒也可以食用,以前鄉下孩子都拿來當零嘴;隨後再摘了一片土肉桂葉分享,含在口中香甜又不辣。

「這些生活小知識快被大家遺忘了,因為走出家門,一種植物都不認識。」陳世揚鼓勵大家認識周遭的植物,「平常的你不注意,稀有的不容易看到,久而久之什麼都不懂了。」協會也因此出版步道常見植物圖鑑,且以喬木、灌木、藤本、草本、蕨類編撰,容易辨識比對,了解功能與如何運用。

帶大鏡頭等候 不如看自家陽台

陳世揚苦口婆心地想提醒人們分一點愛給普通種植物,「與其帶著大砲鏡頭佇足等候,不如看看你家陽台,好比小麻雀和小白鷺消失了,相信丹頂鶴、西伯利亞小白鶴等瀕危稀有物種也不願意停留。」他對植物充滿愛,其實沒有特別排斥稀有種,去年也開始復育百株豔紅鹿子百合,為生態盡一點力。

除了推廣「生態每一環節都美好、不該厚此薄彼」的想法,陳世揚還期許大眾對生態建立全面性的欣賞態度,他說,台灣特有的桑科榕屬植物──愛玉,並不難種,其他國家卻無法複製,就是因為愛玉要授粉,必須有專屬的愛玉小蜂,而小蜂對環境要求很高,也只有汙染不那麼嚴重的台灣做得到,此外小蜂有天敵,如蜻蜓、燕子,讓物種不失衡,所以整個生態是連貫的,「少了一個環節就有東西消失,如公園有植物卻沒有蝴蝶。」

眼光放寬,看到整個生態,人生會很有趣,處處皆學問!這是陳世揚的生命哲學,自家院子也如世外桃源、充滿生機。日前他分享鄰居在社區運動中心外拍到的照片,將四周映得一片紅通通,喜氣洋洋,很有過年氣氛,那就是俗稱狀元紅的台東火刺木,他興奮提醒親友,賞果子要把握時機,「若趕得早,就能看看哪些漂亮的鳥兒被香氣吸引而來。」否則小鳥會把它吃得七零八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