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愛心匯成暖流 伴孤老過冬

李祖翔 |2021.01.26
2728觀看次
字級
小義工逗奶奶開心。 圖/蘆洲愛心分享天地粉絲頁

文/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

一群名不經傳的市井小民,可以在寒冬造出暖流?在華山基金會粉絲頁「蘆洲愛心分享天地」中,記載了一段段感人肺腑的行動,讓長輩暖心的功臣不是某個企業家或一個基金會,而是整個社區乃至外縣市善心商家的動員。

蘆洲社區有許多善心小民,包括小朋友,在節慶時親手寫卡片祝福獨老。 圖/蘆洲愛心分享天地粉絲頁


去年11月感恩節前夕,粉絲頁貼了幾張獨居長輩手、腳怵目驚心的照片,難以想像他們多久沒有保養,但美甲師在陽台為阿公修指甲、去腳皮、整理眉毛和刮鬍子,看了很窩心。如果只是義剪,還不足以令人動容,小編敘述,阿公患有帕金森氏症,腳的指甲都凍住,走路會痛,所以華山基金會蘆洲天使站長林佩欣和義工專程來協助整理環境,美甲師則在陽台提供服務。面對寒冬,那盆洗腳水是冷的,「因為阿公家沒有熱水」,可貴的是美甲師沒有抱怨。

耶誕節,小編寫了一則短文《有一種老公公,需要我們多一些的關愛與幫助》,也翻出2014年拍攝的視頻,那年他們為獨老一星期說過的話只有一句「這個便當多少錢」而感傷,基金會便讓5名獨老扮成耶誕老人,到百貨公司發糖果,結果每個稚齡孩子都笑開了嘴,搶著和他們合影、討抱抱,那天真摯的互動316次,露出笑容479次,緊緊擁抱128次,影片至今仍給人溫暖與力量,所以耶誕節如果換一個角度,就可以把歡樂與祝福分享給在地孤老。

每年12月底華山各地天使站都會舉辦歲末圍爐活動,去年因為疫情被迫取消,為了讓長輩有被照顧的感覺,基金會把圍爐菜變成月子中心般的套餐,讓長輩帶回家品嚐,雖然不能共食,依然有製作小天燈、寫下願望的活動。活動的用意其實是為了探知長輩的需要,方便未來有機會幫他們圓夢。不過,長輩竟然寫的多是「希望大家身體健康」,一位更表明「希望明年還能見到大家」,惹得工作人員哭鼻子,和長輩打勾勾、蓋印,約定要一起好好的。

長輩要日曆 南北愛心達成

獨老過年還會有什麼需求呢?長輩說他們想要「日曆」,想不到這件小事執行起來那麼難。小編徵求日曆遲遲沒有下文,一位善士自告奮勇去募集,卻得到9月前就該預定,年底不可能有了,此外沒多少店在做,就算有錢都買不到。但善士沒放棄,四處問詢,終於高雄的建力印刷所願意伸援,老闆娘熱心加印日曆,還表示來年有意捐印者都可與他們聯繫。

現代人看日期都用手機,桌曆也愈薄愈好,為什麼長輩獨鍾厚重的日曆?林佩欣說,長輩看醫生、記錄重點都會寫在上面,重要的日子會摺起一角,習慣「撕日曆過活」,不識字的人也可以看農曆、記住拜拜時間,所以日曆是長輩不可或缺的記事本。

送床捐脖圍 圖片蘊藏故事

年初,寒流發威,冷到山上都成了銀白世界,當遊客穿得暖暖的去追雪,蘆洲一位生病的阿公卻只有冰冷的地板能睡,坐下、起身都辛苦。於是社區天使再度現身,為阿公送床墊,安裝好後阿公滿意地說:「這高度很好。」也害羞、小聲的問:「有暖爐嗎?」天使立刻回站上找,這個年,阿公不會再冷到失眠了。

都說傾聽是最好的陪伴,長期都一個人獨處、沒有說話對象的長輩,在有人訪視時都會滔滔不絕,別離時臉上也漾著不捨。當阿嬤說自己很乖,每天都有按時量血壓,但最近比較不穩定時,義工會說:「太棒了!有沒有記得吃藥呀?記得要聽醫生的話。」當阿公說膝蓋又在酸痛,站長則說:「要多動動身體,讓血液循環。」到宅訪視送的不只是物資,原來還有一份家人般的情感。

無論是站長餵百歲人瑞吃飯、小義工逗奶奶開心,簡單的粉絲頁上,每張圖片都藏有故事,讓人難以忘懷的還有小編列出為長輩辦活動的幕後功臣名單,包括蘆洲重陽、湧蓮和新北荒野扶輪等社的支持,幼兒園贊助脖圍,13家餐廳及個人提供年菜,4位民眾捐贈洗護髮沐浴組,里長借場地,天使送口罩,從表演者到攝影師、主持人甚至服務犬,所有人都出了力,寒冬才能那麼暖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