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難撐 獨立研究所爆停招潮

 |2021.01.26
9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少子化等因素衝擊大學生源,多名私立大學主管表示,校內優先考慮停招未設大學部、單獨以碩博班形式存在的「獨立研究所」,原因是教育部對獨立研究所規範嚴,年收十五名以下學生,也要聘五名專任教師,財務上撐不住了。獨立研究所也較難找到報考學生,故多校考慮整併獨立研究所與大學部,甚至推學士到碩士「五年一貫」吸引學生升讀研究所。

一一○學年國內有九十一個大學系所申請停招,數量是前一年的一點五倍。不少獨立研究所登上教育部停招名單,包括淡江大學數位商務與經濟碩士學位學程、文化大學電子商務碩士學位學程與航空管理碩士學位學程、逢甲大學歷史與文物研究所等。

招生名額

連3年未達7成減招

「私校只辦碩博班,多半賠錢。」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表示,教育部控管各校招生名額,一校若連續三年未達七成,必須減招。為此,文大校方將招生率列為評估系所招生的重要指標,一系所若連續三年收不到五人,就建議朝停招方向規畫。但也有例外,比如校內獨立研究所「科技藝術所」提出將開設有關藝術治療的課程,屬近年熱門領域,校方決議再讓該所試行幾年。

方元沂也說,獨立研究所招生比學、碩合一的系所更難,特殊領域尤其難找到報考學生。許多私校都考慮將獨立研究所與學士班整合,並推動由學士班一路讀到碩士班的「五年一貫」學制,吸引學生升讀研究所。

聘師標準

教育部不打算調整

世新大學昨天在校務會議上決議停招社發所,校長吳永乾表示,將提請教育部核准,最快一一○學年將社發所與社會心理系整合成一系。社發所是校內三個獨立研究所之一,不過學生平均讀四點九五年才畢業最慢。社發所每年收十人,報到率還只有五成,卻要按照教育部規定聘五名以上專任老師,教師比學生還多,「每個大學校長都想憑理想辦學,但現實財務支應不了,只好做出取捨」。

吳永乾表示,教育部對獨立研究所的規定衝擊社發所辦學,教育部規畫,獨立研究所每年收十六人以上,就要有七名專任老師;每年收十五人以下,要有五名專任老師,等於每三個學生就要配一名老師。聘來的老師只在獨立研究所教課,沒有其他大學部學生可教,一大困難是教師達不到基本鐘點數,第二是被校方認為辦學成本過高。

不過教育部不打算調整獨立研究所的聘師標準,教育部表示,規範獨立研究所應達一定專任教師人數,是為讓學生有足夠多元的學習資源,保障他們的受教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