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不穩 全球秩序待修補

 |2021.01.25
102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經濟學人》在「二○二一年全球趨勢」(The World In 2021)的專題報導中,發表對全球趨勢的展望,包括全球經濟復甦不穩定、各國對商業、政治、經濟和醫藥領域對新冠疫情的應對措施,也提及台灣的台積電在全球科技扮演關鍵角色。

趨勢一:不能期待新冠疫苗讓世界快速恢復正常,從二○二○年底到二○二一年,疫苗開始被授權施打,很多人認為這將是一劑靈丹妙藥,讓世界很快恢復正常,但這顯然太過於樂觀。疫苗的生產和分配,比人們預期的還要複雜,最少要花上幾個月、甚至幾年,才能夠讓疫苗接種擴展到所有國家。在接種疫苗這件事上,不同國家間也會有很大差異。

CEO須成政治家

台積電變得更重要

趨勢二:全球經濟復甦不穩定、不平衡。除了台灣,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經歷經濟衰退,接下來經濟復甦的速度,取決於接種疫苗的速度。各國政府一直在補助企業,讓它們可以繼續支付員工薪資,尤其在歐洲。只有在這些補助退場後,才能看到疫情真正造成的損害。此外,不同產業間,也有差異,科技業做得很好,航空業情況則很糟。二○二一年將繼續看到這種非常不穩定、不平衡復甦情況。

趨勢三:修補全球秩序。全球秩序崩解之際,美國總統拜登將尋求從《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協議》開始著手,推動世界各國走向新秩序,引導全球趨於穩定。

趨勢四:CEO也要成為政治家。過去幾年,很多企業成為地緣政治衝突的代理戰場,例如,華為和抖音的美國業務TikTok。這種趨勢不會消失,這意味著CEO們需要站出來成為政治家。因為美中競爭讓科技在地緣政治中,變得如此重要。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中扮演關鍵角色,尤其英特爾晶片製造衰落,台積電變得更重要,世界會因此更關心在東亞與台灣發生的事,因為會影響全世界。

趨勢五:疫情加速企業與個人數位化。疫情期間企業營運與個人工作生活的數位化,將成為長期趨勢。疫情鼓勵更多人以更快的速度接受新科技,無論是網購、遠距工作、醫療,在二○二○年就達到過去預期在二○二六年或二○三○年才能達到的水準。

趨勢六:短距離觀光旅遊將成長期趨勢。疫情帶來的長期改變,是跨境長途旅行大幅減少。全球商務旅行可能會下降百分之四十,且可能永遠不會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這代表未來非商務遊客可能會更偏好國內短程旅行,這將對世界各地旅遊模式產生深遠而長期的影響。

趨勢七:重新過一次二○二○年。許多原定在去年舉行的事件將在今年發生,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就是其中之一。其他還有東京奧運、歐洲職業足球賽、杜拜世界博覽會等等。

跨境長途旅行銳減

對灰犀牛提高警覺

趨勢八:對灰犀牛(警示信號後出現的大機率事件)提高警覺。這個疫情,讓全球對未來的威脅,做好更多準備。亞洲國家因為有過去SARS的經驗,所以這次應對疫情,比歐美國家有更充分的準備。除了傳染病,還有許多已經有眾人不斷提醒的全球性問題,例如濫用抗生素、生物恐怖主義、核武擴散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