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翻轉思惟,慢慢來

文/林彥佑 |2021.01.22
1439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快一點,再不快一點就要遲到了」、「我數到三,一、二、三」、「趕快、立刻、馬上」、「動作不要慢吞吞的」……你是否和我一樣,總是三不五時,就聽到這樣的話語從父母師長的口中迸出?確實,根據父母親最常開口的前十名經典語錄中,和「快」相關的,永遠榜上有名。

曾經,我也常常這樣和孩子互動的。

不久前,我閱讀諾貝爾物理獎學得主湯川秀樹的文章,他提及,「能劇」(日本獨有的一種舞台藝術)演員的動作,愈是後期的表演,動作就愈慢。他也認為,在一切講求速度的現代生活中,反向的慢,可以形塑一股平衡力量。是呀!「慢」,才有沉潛的意味。

其實這些年來,我們對於生活的品質愈來愈講究,也興起了一些時髦語彙:慢食、慢遊、慢活、慢城,又或者是悠遊、悠活,都不難看出我們對緩慢過生活的重視;也無怪乎金城武的廣告詞「世界越快,心,則慢」,被許多人奉為圭臬。

有了這樣的覺知之後,我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隨時叮嚀自己,記得對自己「慢」,也對孩子「慢」。

有一次,我看到孩子算數學,那一題並不難,但孩子卻算了許久,錯了又擦、擦了又錯,眼看進度已嚴重耽誤了。正當我等得不耐煩時,突然意識到──「慢」。於是,我深呼吸,把就要脫口而出的「快一點」收了回來,最終選擇對孩子說:「不急,你慢慢來,算清楚再寫吧!」進度稍微落後一下又如何?頓時間,我的心情緩和了,思緒也平緩了。

當然,也不是每一次都可以用「慢」來處理這種局面。但我發現,「慢」不只是一種行為模式,它還會間接影響到我們的心靈節奏。

常有人說,現在有許多文明病,一來是源自於我們的飲食、環境因子,二來就是因為我們的生活步調。所以,有報告指出,住在偏鄉如山巔海角或鄉野的人,比較無憂無慮,生活壓力也比較小,進而影響了他們對生命的態度與對周遭的感知;而城市因步調快、工作壓力大,則容易產生許多負面情緒,甚至因此生病了。

所以在班上,我會不定時進行靜心活動。例如,孩子在下課時間玩了十分鐘,一進教室,心一定是浮躁的;於是,我會讓他們閉上眼睛,深呼吸,先吸氣五秒鐘,再吐氣五秒鐘,調整鼻息,讓情緒緩和下來後,心也跟著逐步穩定,方能好好上課。

我覺得,「慢」是需要刻意練習的,如同「讀」、「寫」一般,它並未建立在遺傳基因上,而是需要透過不停地揣摹、演練,才能漸次熟悉。

例如,孩子快遲到了,試著選擇「慢慢來」,讓他知道遲到的代價,學習承擔責任,幾次之後就會學乖了。孩子學習較慢,先不急著逼他,想想孩子可能也不是故意的,也許是剛開始學習,不夠熟稔;或是幫孩子建立時間觀念,學習做好時間管理,三十秒、一分鐘、十分鐘,有了時間概念後,才能掌控好該完成的時間。

「慢」,是一道需要學習的課題。優雅的慢,是一種修養、一種風範,比起匆匆忙忙,顯然更加迷人。

對於「慢」,我仍在修鍊中,不論是自己的行事與管理模式,又或是孩子的日常教養。然而,我深深覺得,那不只是一個字,更是充滿力量與哲學底蘊的生活儀式。

讀完這篇文章之後,試著練習看看,慢下來,或許,這將會改變你對生命的態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