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盡其用】 衣衣能捨

文/花花 |2021.01.22
810觀看次
字級

文/花花

友人提來五袋舊衣服,攤開在和室的榻榻米上,春夏秋冬、五顏六色,像極了夜市賣衣服的小攤販,只差沒有路過挑揀的客人,只有老闆我在默默整理衣物。

妹妹的兩個小男生漸漸長大後,穿不下又保存得宜的衣服,全轉送給好友小孩物盡其用。因她在百貨公司當櫃姐,其他櫃姐的小孩衣物也一併收集起來,再由我分門別類後,替這些衣服另尋小主人。每次看著可愛的polo衫、小短裙、馬球褲、棒球外套,總會在心中勾勒出孩子們穿著的模樣,一定是天真活潑又可愛。

兩個小姪女,則是負責接收閨蜜女兒的衣物,從衣服、褲子、鞋子、玩偶到鉛筆盒、書籍、彩色筆,五年來沒花錢買過新衣服,就連過年也不例外,兩個小女生的名言是:「沒穿過的衣服就是新衣服。」如今,小姐姐到加拿大讀書去了,她的衣服還在兩個女孩身上,繼續舞出一季的浪漫。

至於買衣成痴的友人,別號「大買家」,對衣物的忠誠度極低,老是喜新厭舊移情別戀,當季的流行服飾一定要當戰利品穿上身。我於是佛心接納被她拋棄的衣服,妹妹收留被她逐出家門的鞋子,這方便門一開,她更是豪情大發四處尋覓新獵物,我衣櫃裡的衣物有一半都是她貢獻的。仔細想來,我似乎也六年沒買新衣服了,還算是女人嗎?

今日新得了一件秋香色的棉襖,晨起走路認識的越奶奶,滿頭白髮一臉紅潤,這衣服穿在她身上肯定保暖又好看,不做第二人想,新主人就是她啦!

送往迎來「接客送衣」的日子裡,我的資源回收事業上下線運作順暢,藉由這「只送不賣」的無本好事,編織成一張惜物又惜情的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