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術治療 助慢飛天使成長

陳玲芳 |2021.01.21
1725觀看次
字級
八卦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政憲(右二)陪同小朋友接受馬術治療。圖/高醫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馬術不只是運動,也可用來做復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八卦寮文教基金會及國立屏東大學日前簽約合作,為多重身心障礙病童推動「馬術治療」,並將建立大數據庫,讓馬術治療更具醫學基礎,有效地幫助「慢飛天使」成長。

五歲蔡姓女童,在出生十一個月大時才會翻身,比一般嬰兒慢了四個月,家長憂心如焚,帶著她全台四處求醫,但都查不出原因;去年開始接受三個月馬術治療後,原本站不穩、容易跌倒的她,已能在媽媽的扶持下,挺直地坐在馬背上前進。

看著女兒進步神速,並和馬兒成為好朋友,媽媽欣慰地說:「再辛苦都值得了!」

本身是馬術高手的高醫外科教授關皚麗指出,馬行走的節奏與運動狀態,和人走路的姿態接近,對於肌肉萎縮、中風、腦性痲痺等病人,可透過騎馬來增加平衡感及肌耐力。

馬術治療研討會主席、高醫外科部主任林志隆表示,馬術治療可追溯至西元前五世紀,至今全球有二十四個國家地區發展馬術治療,台灣於一九九八年成立「中華民國傷健策騎協會」正式推展馬術治療,期待馬術治療、醫學與學術三方合作,讓發展遲緩的「慢飛天使」成長茁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