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工具 揪青壯族心血管未爆彈

陳玲芳 |2021.01.21
98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心血管疾病是現代人最關切的健康問題之一,發生於青壯年族群的比例也不少。由於今年冬季天氣較以往冷,寒流一波接一波,醫師提醒,應善用科技工具,提早偵測出心血管可能的未爆彈,盡早接受治療,同時調整生活習慣,方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指出,根據院內去年八月至十月健檢統計,在總計二千三百位受檢者中(其中男性八百五十五人,女性一千四百四十五人,平均年齡四十點四歲),血脂異常比率高達四成五,血壓偏高有三成九,血糖偏高近一成五,體重過重約四成,其中約有三成符合「代謝症候群」診斷標準。

康宏銘表示,三高族群 (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肥胖及代謝症候群、有抽菸習慣、明顯心血管疾病家族史、作息不正常、經常心悸胸痛者等,都屬於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心血管疾病高危群,除了必要的生活型態改善,包括飲食、運動、減重、紓壓外,也可活用科技工具,了解自身心血管狀態,如動脈彈性檢查(脈波傳導速度)、頸動脈超音波、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自律神經檢查(心律變異分析)、心臟超音波、一般心電圖、運動心電圖、長天期心電圖等。

康宏銘說,長天期心電圖可幫心血管掃雷。一般心電圖能短暫監測心律變化;運動心電圖可檢測運動時的心律、血壓、心跳變化;長天期心電圖則能監測一周以上的心律變化,體積輕巧、不影響日常生活,可偵測高危險性的心律不整,同時分析自律神經活性、睡眠狀態、夜間與晨間血壓的變動趨勢,以及身體活動量分析,找出心血管疾病的潛在風險。

康宏銘提醒,壓力失衡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可能會誘發心血管意外事件,可經由「心律變異」分析檢測,其中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就像幫身體踩煞車,可以降低心肌梗塞、腦中風、猝死等心血管意外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