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雜談】「晒」照片得來八十三天皇帝夢

文/傅秀城 |2021.01.20
962觀看次
字級

文/傅秀城

百年前一九○九年的六月,網路還未誕生,更別說「微信」了,但是,全中國卻在瘋傳袁世凱「晒」出的一張照片。

一代梟雄袁世凱,雖然靠清廷重用起家,卻非常清醒,知道朝廷始終沒把他當自己人,而是遊離於核心圈子的異族;他看清了清廷官場的腐敗無能,想有所作為,或者借革命黨的力,或者靠國外的勢力,這在當時也是無可厚非的事。袁世凱憑藉手中的槍,玩弄清廷於股掌之間,同時,對外賣國求榮,對內殘暴鎮壓。基於此,世人心中的袁世凱,不僅是身著戎裝的劊子手,也是身披官服的政客。但袁世凱在全國媒體晒出的這張照片,卻是斗笠蓑衣,漁戶裝扮,身旁還有一魚簍,以「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形象示人、一派閒雲野鶴、不問政事的模樣。

事情起因得從一九○八年十一月說起。腐敗無能的大清帝國在內憂外患中風雨飄搖,光緒病故,慈禧撒手西去,兒皇帝宣統繼位,載灃當上攝政王。

載灃執政,把向慈禧告密的袁世凱視為天下大敵,不過,袁世凱自從練新兵,手中握有重兵,對這個野心家必須另想它策。老謀深算的袁世凱見狀不妙,謊稱「患足疾」。

一九○九年一月,載灃即以此為藉口,將他「開缺回籍養痾」(指暫時解除職務),剝奪袁世凱的一切軍政大權。

袁世凱發跡後,在清廷、革命派、國外勢力的夾縫中生存,要成就其竊國野心,他只能借力使力。但是,眼前的狀況,清庭將他視為眼中釘、肉中刺,國外勢力對此做壁上觀,革新勢力也對他持懷疑態度。袁世凱看時機不對,決定以退為進,回河南老家韜光養晦。

由於家庭矛盾,袁世凱不願回項城老家,先到衛輝住了幾個月,六月間搬到彰德北門外洹上村。袁世凱將原有的一座別墅購來,重新改建擴允,題名「養壽園」。又接三哥袁世廉來住,扶杖漫步,下棋聊天;還邀來墨人騷客詩酒唱和;請戲班唱堂會,聽河南墜子(一種傳統曲藝)、柳子戲……

袁世凱籌畫著大陰謀,但他也怕載灃動武,開始用閒雲野鶴的姿態迷惑對手。不過,這些表現僅少數人看得見,如何才能廣為人知呢?

袁世凱確實是個人才,想到現代人喜歡用的「晒」招。把照片刊登在當時發行量很大的《東方》、《北洋畫報》上,向朝廷和世人表明他已看破「紅塵」,不會對朝廷、政客構成威脅。

之後,袁世凱借辛亥革命推翻清政府,建立共和,成為大總統。但這創造歷史的人,卻逆歷史之潮流,恢復起帝制來。「晒」照片矇騙了清廷,擁護共和矇騙了孫中山,復辟鬧劇總算讓世人看清他的真實嘴臉,紛紛群起而攻之。一九一六年六月,袁世凱在萬人的唾罵聲中離開人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