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導師】 父親與我

文/陳逸珊 |2021.01.20
866觀看次
字級

文/陳逸珊

父親五十多歲時就已滿頭華髮,額頭髮線肆無忌憚地往後退到後腦勺,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地中海髮型。豁達開朗的他,總是摸摸童山濯濯的腦袋說:「這樣也好,不用染髮,省事多了!」國中時,父親來學校接我,同學第一次看到他,都會說:「你爺爺齁。」父親聽到一點也不介意,自我解嘲:「我是長得像爺爺的爸爸。」

國中到高中六年,每天三更燈火五更雞,孜孜不倦挑燈夜讀,父親總陪著我熬夜,獨自在客廳下圍棋,肚子餓了,就幫我煮宵夜。在升學掛帥、分數至上的年代,「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那個年代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希望子女有好學歷、好工作,將來有出息。而當我順利達成目標,看到父母臉上燦爛的笑容,寒窗苦讀的辛苦總算有回報了。

之後出國念書,回國後進入美商工作,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無論做什麼都很賣力。兩年後升為經理,雖然開心,但是壓力很大,心情常常隨著業績起伏。每遇工作不順遂、沮喪時,就找父親傾訴、視訊通話,個性溫和的他,總是耐心聆聽我的牢騷。

「寶貝,成功的條件除了能力,還要有人和。對人對事不要太計較、鑽牛角尖,擁有好心情,快樂才會與你同行。」

父親總能切入問題核心,在我徬徨迷惘時,拉我一把,解開我的心結,鼓勵我調整待人接物的態度。父親是我人生的導師,他的每一句話我都記在心裡,檢討思考、細細梳理,也因此得到釋放與紓解。因為父親的薰陶,我改變了想法,也改變了自己的世界。

樂觀開朗的父親,每天笑口常開,我只看過兩次他掉淚。

一次是母親生病開刀,他背著家人整整哭了一個月,直到母親痊癒;另一次是我出嫁那天,父親牽著我,在旋律優美的樂聲中,緩緩步入禮堂,不捨與感動的複雜心情,讓他忍不住紅了眼眶。我因此常嘲弄他:「老爸,你最鍾愛的兩個女人,一個是皇后,一個是公主。」

父親無微不至的關愛與疼惜,從小到大,始終如一。小時候,我每天坐在父親的大腿上看電視,即使已經出社會了,他還是偶爾會抱抱我。想起父女相處的點滴時光,分分秒秒都是美好的記憶,能當他的女兒,是我前世修來的福氣呀!

父親今年八十歲了,我也已為人母。養兒方知父母恩,祝福父親老而彌堅,悠哉迎接黃金歲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