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速寫】 傳統市場新鮮樂活

文/石鵬來義 |2021.01.21
701觀看次
字級

文/石鵬來義

因忙碌的生活步調,我總是一個禮拜採買一次蔬果,以及簡便下鍋的水餃,還有早餐的豆漿、饅頭。

蔬菜固定跟那坐七望八之齡的老伯伯買,老人家每回看見我,總大老遠就喊著我,「少年ㄟ,看到你笑微微,心情就足快樂。」每星期採買時,同老人家寒暄問候,總有種親切的溫暖人情味。

為了速煮簡便餐食,一星期也總有一餐就是簡單煮盤水餃、玉米蛋花湯。水餃是跟一位來自大陸的大姐買的,她總在市場現包現賣。

我一般快中午時才得空,那時買的人也少了。我倆總會聊上幾句,不外乎是大陸老家的點點滴滴或台灣夫家的風土人情,等候她包水餃時,總是笑聲不斷,彷彿「快樂樂音」大放送。不知情者從旁走過時,每每跟著唇角上揚,或是滿臉狐疑地看著我倆,好似在問:「你們在笑什麼啊?有那麼好笑嗎?」而賣水餃的大姐則是一再告訴我,「跟你聊天,讓我覺得人生太有趣了!」

早餐在家喝豆漿、吃饅頭,一直是家人的飲食慣常。因而我總是一次就買十個堅果饅頭、十個菜包、三包無糖豆漿,也是固定跟一位來自福建的姑娘買。一回跟她聊起大陸的家人,姑娘感慨萬千地跟我說,「你們台灣人很有人情味,在台灣傳統市場做生意,好像在跟叔伯阿姨話家常,感覺很溫暖。」

是啊,傳統市場就是有著濃濃人情味的「樂活場域」,蔬果更是「在地新鮮」,充滿了吸引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