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病毒襲擊 桃醫群聚發病快

 |2021.01.20
1240觀看次
字級
疫情轉趨嚴峻,機捷台北車站民眾不敢掉以輕心,皆落實戴好口罩的防疫政策。圖/余承翰

【本報台北訊】部桃院內群聚感染事件,八天內九人染疫,與過往確診案例相比,從接觸到發病的時間都快,外界好奇病毒傳播力變強或已是變種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此次病毒株已存在多時,是取代去年六、七月武漢株的「D614G」也為我國主流的變異株,他也證實,發病時間縮短,與該病毒株有所變異有關。

北部某醫院去年發生首起院內群聚感染,從去年二月二十八日至三月十日,總計十二天,出現九名確診患者;此次部立桃園醫院從今年一月十二日至昨天為止,八天內出現九名確診者。

陳時中表示,過往患者從接觸到發病平均為五到七天,此次院內群聚感染到發病天數縮短到二至四天,整體時間變快,不過染疫的病毒株仍為D614G,但該病毒株與去年的狀態相比「確實有一點不一樣」,D614G為世界主流的病毒株之一,屬於一種強勢的病毒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曾簡單整理四種變種新冠病毒病毒,除了去年底自英國、南非發現的兩種變異株外,還有去年八、九月在丹麥發現疑似可傳染水雕的變種病毒,甚至連去年二、三月在歐美造成大流行的病毒株,都是變種病毒。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與研究團隊曾透過直播表示,D614G病毒株傳染性高但不會引起嚴重疾病;英國變異株、南非變異株皆有基因缺失,可使它們能以「偽陰性」逃過檢測,被視為是「新敵人」。

羅一鈞表示,目前認為新冠病毒一年可能變異四次,但不是每次都會造成大規模疫情,丹麥變種株當時就沒有造成流行,南非、英國變種株疑有傳播力優勢,但致死率沒有增加,不過仍可能代替原來二、三月演化的變異株,尤其疫苗開打後,病毒被物競天擇壓力高,演化力增強,得持續掌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