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不由己】 鞋控自白

文/珍妮佛 |2021.01.18
783觀看次
字級

文/珍妮佛

OL時期,每次看到我多到必須疊、塞、擠、壓才放得進鞋櫃的鞋子時,媽媽總是搖頭嘆息:「啊你是伊美黛嗎?」連應該對女朋友的任性照單全收的男朋友,都忍不住發出驚嘆:「就算你前世真是隻蜈蚣,今生也實在不需要那麼多鞋子吧!」

唉,沒辦法,我就是對鞋子完全沒有抵抗力!低跟、中跟、高跟、楔型跟;涼鞋、包鞋、魚口鞋、羅馬鞋;圓頭娃娃鞋、尖頭巫婆鞋、厚底恨天高;長靴、短靴、雪靴……明明成天待在辦公室裡的我,並沒有那麼多不同穿搭的需求,但「想要」終究還是戰勝了「需要」,只要一遇上看對眼的鞋子,理智線早就不知道斷成幾截,非下手不可。

姐姐曾經就我的「症頭」做過心理分析:「從小,你就只能撿兩個姐姐穿不下的鞋子穿,不管合不合腳、喜不喜歡,都得照單全收,才會在長大、有經濟能力之後,卯起來買鞋子,這是種源自童年陰影的補償心理。」或許真如姐姐所言,小時候總穿舊鞋的「不爽」心態,長大後演變成了買鞋控,若不將喜歡的鞋子帶回家入袋為安,就會寢食難安。

成為全職家庭主婦後,穿的不是平底鞋就是運動球鞋,都是以方便好穿為主,比OL時期更少了買鞋的理由,但仍是積習難改,戒不斷戀鞋癖。只是當年的男友成了老公,說話可不會再如從前那麼溫和婉轉了,每次看到我又拎了個鞋盒子回來,不是碎碎念就是猛翻白眼。所以,現在我除了要煩惱眾多鞋子的收納問題之外,還得多一道「藏」的功夫。

家中許多祕密角落裡,都安置著我的「愛鞋」們,每當它們帶來的療癒感漸漸淡去之後,接踵而來的,則是囤積過剩卻始終派不上用場的罪惡感。其實,我何嘗不知道買了穿不到、放久了會氧化脫膠、幾年之後就退流行了,都是種浪費,但是、但是……我就是無法抗拒鞋子的魅力,當它們頻頻召喚時,我就是怎麼也招架不住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