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逍遙遊】 快樂單車行

文/陳嘻 |2021.01.18
1456觀看次
字級

文/陳嘻

退休後,為了彌補家用,我再次找了個社區警衛的工作。

社區警衛錢雖少但離家近,因此,我將機車給老婆上班代步用,自己改騎單車。這老舊單車是第一次擔任社區警衛時,從近十輛廢棄的社區舊單車中挑揀出來的,更換了一些零件整修後花了約一千元,跟店裡賣的中古單車差不多價錢。但我還是感到很開心,因為,距離上一回騎單車,已足足隔了一甲子。

那是小時候的事了,讀小學的我要求老爸給我買輛單車,他不肯,但允許我騎他的舊單車。

那時的單車都很沉,後座還配備了一個鐵架用來載貨,說有多醜就有多醜。再加上單車龍頭超重的,車座又高,我得左腳先踏上一邊踏板,然後用右腳一步一步往前蹭,接著一腳斜斜穿過單車的前支架,人根本是斜一邊的。雖然騎起來很不順,但也沒辦法,也只能那樣騎著上學、到處逛,但其實心裡還是很高興的,至少,我有單車可騎了。至於那輛重型單車最後去向如何,早已不記得了。

現在的單車,比起那個時代的重型鐵馬,真是秀氣輕巧多了。只不過,車頭加裝了一個生鏽的車籃,雖說去菜市場買菜時也算方便,但對我這又高又大的老男人來說,騎起來難免有些尷尬,好像隨時會將這老舊的淑女車壓垮似的。不過人年紀大了,臉皮也厚了,想想其實也沒啥大不了的,於是再秀氣的輕型單車也照騎不誤,別人要笑就笑吧!

「陳先生每天騎單車上班啊?」社區住戶往往會好奇地問。

「是啊,騎單車上下班,就當運動嘛!」我指著自己那輛破舊的淑女車嘿嘿嘿地笑著,一點也不覺得尷尬。

「如果下雨或是我休假,你就騎機車去上班吧。」老婆好心建議。

但我不願意,因為,我隨便就可以舉出騎單車上班的十個好處。比如,停車方便,隨時可停下來欣賞市區風景。

是啊!我就喜歡那種悠閒的感覺。就像小時候騎著老爸的重型單車到處閒逛一樣,想停就停,想走就走,感覺吹在臉上和髮稍的風都是清爽悠閒的。再說,休假的時候,我還可以騎車去附近的河邊公園運動、拍照,享受親近大自然的快樂時光。

以往散步時,只能在有限的距離內走走看看,現在多了一輛單車代步,就能走得更遠一點,也多看一點。有一回我突發奇想,就用這輛舊單車載著老婆,在河邊公園一路慢悠悠地騎著,四處閒逛,老夫老妻彷彿嘗到了想像中初戀的滋味──那舊日時光的初戀,不都是兩人共乘一部單車嗎?

而那一次同遊,也讓我們夫妻倆享受了一次難得且浪漫的單車之旅。雖然只有短短數公里,我騎得手痠腳麻,老婆側身在後座緊抱著我的腰,也坐得腰痠背痛;但我們卻很開心,還期望往後能經常如此出遊,找回年輕時初戀的感覺。

夫妻倆共騎一部單車同行,真好!即便那只是一輛沒人要的老舊單車,卻帶給我們無與倫比的快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