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1.01.18
4323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川藏鐵路拉林段 正線軌道完工。圖/中新社
俄羅斯莫斯科地鐵 首度雇用女性駕駛員。圖/法新社
印尼 印尼版Uber合體亞馬遜?2新創巨擘談合併。圖/資料照片

全球

航班因疫情大砍 空難死亡數不減反增

2020年全球航班數雖因疫情影響減少42%,但因商用航班失事而喪生的人數卻不減反增,從2019年的257人增加至299人。

荷蘭航空顧問公司To70統計中指出,去年共有40起商用航班事故,而2019年有86起事故,相較起來,有8起空難的罹難人數較少,但總罹難人數卻上升,這和烏克蘭班機在伊朗遭到擊落的事件有著極大關聯。

去年1月8日,一架烏克蘭航空PS752班機,從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不久,便遭伊朗革命衛隊的飛彈誤擊,機上176人全喪生;另一起巴基斯坦航空的PIA8303班機,也因機師及航管人員的疏失,造成98人喪命;這兩起事故的罹難人數占據全年極大比例。

中國大陸

川藏鐵路拉林段 正線軌道完工

去年12月31日,中國大陸西藏林芝市尼洋河畔的新建林芝火車站,川藏鐵路拉薩至林芝段(簡稱拉林鐵路)最後一段軌排順利鋪設,這標誌著拉林鐵路399.61公里的正線軌道全部完工,西藏東南地區結束無鐵路歷史。

拉林鐵路正線全長435.5公里,於2014年底開建,經貢嘎縣、乃東區、朗縣、米林縣等,全線47座隧道、120座橋梁,並16次跨越雅魯藏布江,橋隧比高達74%,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

西藏鐵路建設有限公司工程部負責人李永亮說,拉林鐵路的完工,為今年6月30日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將進一步改善西藏交通路網布局,為當地經濟建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英國

明年4月起

不健康食品禁促銷

為了改善大眾健康、處理肥胖問題,英國政府上月底表示,將自2022年4月起禁止高脂、高糖、高鹽食品的「買一送一」促銷活動,也禁止餐廳免費續杯含糖飲料。

英政府表示,在英格蘭有近2/3成人體重過重,3個國小學童中,就有1個過重或肥胖。該措施也限制店內促銷此類產品的廣告位置,在商店入口、結帳櫃台或貨物架走道盡頭,都禁放不健康食品的促銷廣告。

英國去年7月已先對垃圾食物「買一送一」活動設限,也宣布配套措施,諸如在晚上9時之前禁止電視和網路播送垃圾食品廣告;去年11月更進一步全面禁止不健康食品在網路上打廣告。

日本

小7飯糰年銷20億個

研發延長1倍保鮮期

日本便利商店巨頭7-11的代表性商品之一就是飯糰,每年的飯團銷量超過20億個,為減少食物浪費,日本7-11正研發在不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將飯糰的保存期限延長1倍的方法,並期望能在明年2月,推出保鮮期更長的飯糰。

日本7-11正和食品公司,以及其他供應鏈參與者合作,研究在不添加防腐劑的情況下,藉改善製備和包裝過程以保持飯糰鮮度。目前,7-11已使用氮氣填充包裝來保持飯糰鮮度,保存期限約為18小時。

若是延長飯糰保存期限一倍後,可在貨架上放置約一天半。2018年,7-11已將成功將部分三明治的保存期延長了一倍,達到約能在貨架上放置一天。

柬埔寨

首度開採石油 初期日產7500桶

新加坡石油天然氣探勘業者克里斯能源公司(KrisEnergy)與柬埔寨政府日前表示,雙方在暹羅灣(Gulf of Thailand)合作開發的油田成功開採了首批石油;預估未來初期高峰,可日產7500桶原油。

柬埔寨與克里斯能源在2017年簽署協議,共同開發位於暹羅灣高棉盆地3083平方公里範圍的海底;克里斯能源執行長唐凱文(Kelvin Tang)表示,這次的合作開採「是重要的策略里程碑」。

這塊油田在上月28日開始產油,新油井完成後,產量將逐步增加;克里斯能源指出,由於這處盆地的生產量能有待確認,這塊油田的開發要分階段執行,需要花時間降低風險及彙整和評估數據。

俄羅斯

莫斯科地鐵 首度雇用女性駕駛員

俄羅斯修改其禁止女性從事多項職業的法律後,莫斯科地鐵公司史上首次雇用了女性列車駕駛員;莫斯科運輸系統1月初表示,現代歷史上首批女性電車駕駛員已開始為莫斯科地鐵工作。

莫斯科地鐵建於蘇聯時期,地鐵列車一直以來都由男性駕駛,因為這項工作被列在政府認為有害婦女健康的職務清單上。但俄國勞動部去年9月修正,將只有男性才能從事的工作從456項降至約100項。

由於駕駛列車意味著長期處於地下,過去被認為是危險的,但因地鐵公司也雇用女性為清潔人員、收銀員和手扶梯監控人員,因而遭民眾議論。莫斯科運輸部門表示,由於機械運作自動化,操作列車不再「與繁重的體力勞動相關」。

歐洲

造鎮熱潮 15分鐘生活圈現蹤各地

歐洲近來興起一股造鎮熱潮,打造「15分鐘生活圈」,不論上班、休憩或娛樂,全都能在15分鐘腳程內到達。

美國不動產開發商Relate、英國同業Argent共同成立合資公司,主導在倫敦布倫特十字鎮50億英鎊(約新台幣1.9兆元)開發案;這項計畫包含300萬平方英尺的辦公空間、50英畝的公園及運動場,此外也有商家、餐廳、電影院及3所學校來設點。

歐洲其他標榜15分鐘社區生活圈的計畫,包括距離曼徹斯特3英里遠、占地200英畝的英國媒體城,英國廣播公司和其他主要電視公司皆在此設營運據點。另外,距離荷蘭鹿特丹3英里處、占地309英畝的碼頭區南岸(Kop van Zuid),也正轉變成西歐最大的15分鐘生活圈。

俄羅斯

西伯利亞永凍層融化

冰河期長毛犀牛出土

俄羅斯科學家在雅庫提亞(Yakutia)鑽石產區,發現一具保存完好的長毛犀牛遺骸,推測這頭犀牛可能曾於1萬2000多年前,棲息在西伯利亞內陸地區。

古生物學家普洛特尼柯夫(Valery Plotnikov)表示,去年8月時在一條河流發現到這頭長毛犀牛,擁有完整肢體、犀角以及部分器官,甚至皮毛;推測這頭長毛犀牛可能生活在更新世晚期(更新世於1萬1700年前結束),從犀角上磨損痕跡判斷,牠似乎習慣用犀角來挖掘食物。

由於全球暖化,類似發現愈來愈頻繁;北極氣候變暖速度比全球其他地區更快,永凍土層的部分凍土也開始融化,長毛象、長毛犀牛、冰河時期馬駒和穴獅幼崽等都有重大發現。

日本

4K、人工智慧、5G

建構安全領域「三聖寶」

日本安全領域人員嚴重短缺,為了填補保全人力,大量引進AI、無人機、4K攝影機等技術,目前已有醫院使用「AI警衛」接待訪客,另有監獄使用無人機巡房。相關領域人員表示,4K、人工智慧和5G,將成為日本安全領域的「三聖寶」。

東京荻窪病院「AI警衛」會以動畫角色形式,顯示在醫院門口處的電子面板上,為訪客量溫、口頭回答基本事項;另一間保全公司綜合警備保障(ALSOK),在東京晴空塔、羽田機場等地加裝4K攝影機,期望未來能用於檢測遠處是否有火災。

日本山口縣的一間監獄,則使用裝有SECOM攝影機的無人機巡房,並使用GPS指定飛行路線。ALSOK職員說:「4K將成為眼睛,AI將成為大腦,而5G超快網絡將成為神經。」

印尼

印尼版Uber合體亞馬遜?

2新創巨擘談合併

知情人士透露,印尼叫車與支付巨擘Gojek正進一步與當地電商龍頭Tokopedia洽談合併,雙方尋求於今年上半年達成協議,並考慮在美國、印尼雙掛牌,將創造一家估值超過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070萬元),業務涵蓋從叫車、支付、網購到餐飲外送等領域的印尼網路巨擘。

Gojek和Tokopedia是印尼估值數一數二高的新創公司,兩家公司已簽署具細節的投資條件書(Term Sheet),去年12月底已同意對彼此的業務執行盡職調查;雙方都認為合併後可能帶來綜效。

若兩家公司合併,將會出現印尼版叫車平台Uber、支付平台PayPal、電商平台亞馬遜、餐點外送平台DoorDash的綜合體,並計畫在美國和印尼上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