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自我出發

星雲大師 |2021.01.17
4577觀看次
字級
圖/李德山

文/星雲大師

有一位年輕的學僧,和同伴到遠方旅行,長途路遙不堪疲困而停止向前。同伴催促他:「我們可以幫你做一切事,但只有吃飯、睡覺無法幫忙。」年輕學僧說:「吃飯、睡覺我會,不用你們協助。」同伴說:「走路也是一樣,我們無法幫助!」

信徒問禪師如何開悟?禪師起身離去,走數步回頭道:「我要去小便,你能代替我去嗎?」

以上二則故事,雖甚簡單,卻饒富哲理,因為一切只有靠自己,「從自我出發」,才有辦法!

失去丈夫的寡婦必須擦乾眼淚,才有力量扶養子女;沒有雙親的孩子唯有奮鬥自強,才有勇氣面對現實。近人杏林子小姐著書不斷,日本青年乙武洋匡不為「四肢短少」而煩惱。他們熱心投入社會公益,樂觀擁抱世間大眾,為「靠自己」立下最佳典範。

小鳥學飛後,母鳥就不再讓牠返巢;西方社會,子女一到法定年齡,便要他自力更生,學習獨立。老師善誘引導,學生也要靠自己勤奮,才能尋得學問之門的鎖鑰。出外雖有朋友,不靠自己廣結善緣,別人如何給你幫助?

「靠山山倒,靠人人老」,如果不「從自己出發」,一味冀求外力協助,縱有強親貴戚,也只能提供一時的幫助。如果自己不肯振作,即使有貴人如諸葛亮輔佐,也只能作一名扶不起來的阿斗。

許多人總是祈求神明賜予所有,但是,自己不肯播種,哪裡會有收穫呢?光是祈求,不明因果是無用的。《阿含經》裡說,石頭,會沉到水底,而你祈求:「神明,神明!請讓石頭浮起來吧!」油,是浮在水面,你卻祈求:「神明,神明!請讓油沉下去吧!」這都是不合理。所以,只是祈求,沒有因緣,是不能開花結果的。

「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人必自尊,而後人尊之。」他人是緣,自己為因,觀世音菩薩手拿念珠念觀音,告訴我們求人不如求己;禪宗「啐啄教育」,也要行者師弟同時用功,才能豁然開悟。黃檗禪師也說:「不著佛求,不著法求,不著僧求。」唯有從自我出發,踏實耕耘,成功的果實才會真正甜美。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35.迷悟之間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