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交通量增1.4% 創42年新高

 |2021.01.17
2020觀看次
字級
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國道全年交通量逆勢成長百分之一點四,達到三點四萬百萬車公里,創四十二年來新高,通行費多賺五億元。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衝擊我國許多產業,不過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國道全年交通量逆勢成長百分之一點四,達到三點四萬百萬車公里,創近四十二年來新高紀錄,通行費多賺五億元。其中國3在六月後的增幅,比國5還多,推估是因疫情下,民眾想往戶外跑,而國3較接近山區及風景區有關。

不過車流量創新高,卻是客運業者的夢魘,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交通量增加導致交流道壅塞,讓行駛國道的客運班車成為間接受害者,搭乘大眾運輸的民眾常陷在車陣。包括五股、土城、中和、木柵交流道都是瓶頸路段,希望政府能夠讓客運優先通行。

交通部高公局就去年新冠疫情對國道交通影響進行分析,結果顯示去年非連續假期國道交通量,於二到四月逐漸下降,直到五月開始回升,六月後正成長,八月上升幅度較大,全年平均交通量較前年略上升百分之一點四,達三點四萬百萬車公里,創下一九七八年中山高速公路通車以來的新高。其中小客車占百分之八十車流量。

細看分區交通量變化,北中南三區中,南區的交通量增減幅度最多,其次是中區和北區。高公局推估,應該是受本土病例(疫情傳染程度)影響,或是北、中區商業旅次較多的因素。

6月後正成長

國3增幅大過國5

若以各國道的交通量增減幅度來看,則是國5最大,其次是國3、國1。不過國3於六月後,假日增減幅度較國5增加,推測國3交通量大幅成長可能原因,是因較接近山區及風景區,而民眾受疫情影響,出遊多往山區、戶外踏青所致。

全國道交通量方面,去年春節、清明連假受疫情影響,以清明節下降較嚴重;而端午恰逢疫情解封後第一個連續假期,交通量上升最多;國慶則因與中秋僅差四天,有分流效果,且疫情較穩定,受到疫情影響較小。

提升大眾運輸

強化補助、防疫

對於去年國道交通量逆勢成長,交通學者痛批「節能減碳喊假的」,觀光學者也提醒,政府應要增加民眾搭乘國道客運的信心。高公局長趙興華則強調,國道交通量成長跟國旅爆發有關,去年其他時間車流量都算正常。

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副教授黃台生說,政府一直說要節能減碳、多搭大眾運輸,但如今看起來就是口號而已,沒有真正落實。去年多收的五億元通行費應全部來拿推公共運輸,提高搭乘誘因,另一方面增收小客車擁擠費、汙染費,讓開車成本提高,唯有做到讓「全民有感」,才有辦法徹底解決問題。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說,國道交通量成長,不只對節能減碳產生副作用,勢必也讓大眾運輸挑戰愈來愈險峻。他呼籲政府,未來補助應以大眾運輸為優先,防疫配套也要更完整,才有辦法確實減少車流量,對環境的永續也會有幫助。

高餐大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說,疫情期間,民眾對大眾運輸較有戒心和疑慮可以理解,但車流量加大後,停車場能量是否充足,還有連帶的交通擁塞問題,都需思考。建議政府對於公共運輸推動,除增加誘因,更重要的是增加安全,才能提升民眾搭乘公共運輸的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