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歿逾200萬人 美國占1/5

 |2021.01.17
1329觀看次
字級
全球新冠染疫死亡人數15日超過200萬人。葡萄牙民眾舉著「現在就接種疫苗!」的警語。圖╱美聯社
德州達拉斯民眾扶老攜幼、排長龍等候接種疫苗,拜登承諾「,若有必要將啟動國防生產法」增加疫苗供應。 圖╱美聯社
拜登15日表示,就任總統後將派遣國民兵到各州設立新冠疫苗接種站,加快疫苗注射。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球新冠病毒死亡人數15日突破200萬人,但新冠疫苗在各國分配不均,美國等富裕國家已有部分保護力,貧窮國家卻尚未開始,全球疫情難消退。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也在15日宣布其新冠計畫,包括上任百日內為美國人施打一億劑疫苗,以及由聯邦急難管理局(FEMA)和國民兵在全美設立疫苗注射站。

新冠病毒在大陸武漢發現屆滿一年後,全球新冠病毒病歿人數於15日突破200萬人;疫情發生後8個月後的去年9月下旬,奪走100萬人的性命,而後僅用了4個月,就跨越了200萬人喪生的門檻。

英國變種病毒 3月恐在美流行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15日警告,英國變種病毒可能在今年3月之前成為在美國流行的主要病毒株。這株突變病毒稱為B.1.1.7,據信傳染力是美國當前流行病毒的兩倍。目前美國有76人感染這種病毒,分別來自10州。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15日晚間,全球新冠病毒確診9376萬5725例,死亡200萬6611人,美國確診2350萬3587例,死亡39萬1624人;法新社統計,歐洲是全球染疫致死人數最多一洲,累積65萬560人病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54萬2410人染疫死亡。

在國家方面,美國染疫致死居全球最高,其次為巴西20萬7095人,印度15萬1918人,墨西哥13萬7916人,英國8萬7295人和義大利8萬1325人。

在美國、英國、以色列、加拿大和德國等富國,數百萬民眾已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雖然這些國家面臨大排長龍、預算不足和地方政府政策不良等問題,但貧窮國家卻有更大阻礙。

窮國幾乎尚未開始新冠疫苗接種計畫,許多專家預測新冠病毒恐持續在伊朗、印度、墨西哥和巴西等國肆虐一年;窮國可能面臨醫療體制不完善、交通工具人滿為患、貪腐和缺乏穩定電力無法低溫保存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WHO)首席科學家警告,今年非常難達到群體免疫,即全球至少7成人口接種疫苗;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15日也表示,全球無法攜手合作,使新冠病歿人數惡化,「科學大獲成功,但合作卻一敗塗地。」

科學大獲成功 合作卻一敗塗地

為加緊對抗新冠病毒,拜登15日宣布上任百日內將為一億人接種的大規模計畫,並承諾若有必要將啟動國防生產法增加疫苗供應;但他強調這需要國會批准經費,還有民眾配合戴口罩、避免聚會和勤洗手等基本防疫措施。

拜登說,他將改進川普政府形同「慘敗」的疫苗施打計畫。拜登表示:「迄今美國疫苗計畫失敗透頂,我們打算改變政策,結果將反映在新冠數據上。」

拜登疫苗計畫 援引國防生產法

路透報導,在拜登的計畫下,聯邦救災工作人員將建立數以千計的疫苗接種中心,可請退休醫師在這裡替教師、雜貨店員工、65歲以上長者及目前不符合接種資格的群體施打疫苗。

根據拜登政權交接團隊公布的文件,拜登將援引國防生產法,下令增產配發疫苗所需設備,例如玻璃藥水瓶、針頭和注射器等。他也將動用此法來支持疫苗冷藏和儲存。

拜登表示,他的團隊找到了一些能依據國防生產法隨時動員的公司。韓戰時期頒布的國防生產法讓美國總統得以命令企業生產國防所需的必備品。

《紐約時報》報導,拜登計畫恐面臨實際問題:目前聯邦政府僅批准兩種新冠疫苗,未來幾個月將供應不足。拜登也承諾加速藥局疫苗接種,並計畫由FEMA和國民軍在全國設立疫苗診所,讓疫苗在各地公平分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