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夫特訪台 美喊卡

 |2021.01.14
2139觀看次
字級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右)原訂十三日出訪歐洲的畢業旅行,行前遭盧森堡和歐盟方面拒見,國務院以確保政權平穩過渡為由,取消所有出訪行程;包括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左)同日出訪台灣,也被取消。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二十日將就任總統,國務卿龐培歐原訂十三日出訪歐洲的畢業旅行,因行前遭盧森堡和歐盟方面拒見,國務院以確保政權平穩過渡為由,取消所有出訪行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同日出訪台灣也被取消。

克拉夫特訪台行程取消,我外交部表示,美國國務院表示為確保新舊政府順利完成交接,取消本周包括國務卿在內的所有官員出訪計畫,外交部對國務院的決定表示理解與尊重,對於克拉夫特因此無法如期率團訪台,外交部感到惋惜。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尊重美國國務院的決定,我方仍歡迎克拉夫特未來能有適當時機來訪。

據指出,克拉夫特訪團原訂美東時間十二日上午九時起飛,出發地點為紐約,國務院則是在美東時間下午十二點半發布聲明取消所有行程,發布前透過管道通知我方,因此等到國務院發布公開訊息後,我方也隨後發布聲明。

美國之音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說法表示,克拉夫特之行遭取消,與美中台關係無關。

龐培歐訪歐遭拒

出訪全數煞停

美國國務院十一日才宣布龐培歐將在十三日至十四日訪問比利時布魯塞爾,與北約組織祕書長史托騰柏格及比利時副總理兼外交部長威爾梅斯等人會面。龐培歐此行原本還打算順道造訪盧森堡。

不過,路透報導,盧森堡外長艾索柏恩和歐盟高層拒絕與龐培歐見面,因為美國國會遭川普總統支持者攻擊,讓許多世界領袖和美國盟友驚訝。而龐培歐此時訪問歐洲,讓盟友感覺難堪。

龐培歐雖譴責國會暴力,但並未將其與川普連結,盧森堡外長艾索柏恩七日則稱煽動支持者攻擊國會的川普為「罪犯」與「政治縱火狂」。外交消息人士說,艾索柏恩不願在此刻和龐培歐會面,北約祕書長史托騰伯格雖安排和龐培歐共進晚餐,但沒有任何公開行程,顯示歐洲質疑龐培歐此行用意。

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十二日宣布,幾周以來,國務院與拜登團隊交接順暢,但在參議院通過拜登政府官員人事案的前,還需要確定代理計畫,因此取消本周所有出訪計畫,包括龐培歐訪問歐洲及克拉夫特的台灣行。

環保署長訪台行

也曾因故取消

龐培歐十二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主持人休伊特訪問時,休伊特也提到克拉夫特訪台之事,但訪談結束不久國務院即宣布取消出訪。休伊特詢問龐培歐,拜登新政府是否應該維持派遣高層官員訪台的政策?龐培歐表示,美國不該對中國大陸卑躬屈膝,應在「一個中國」政策下公平互惠公正相待。

龐培歐說,對台灣這些動作不是預謀挑釁,而是完成在該區域對各方的承諾,尤其是對大陸,美國將兌現諾言,也要求大陸這麼做。

休伊特詢問龐培歐是否考慮在卸任後訪問台灣,龐培歐說,不討論卸任後的安排。

川普在二○一八年三月簽署《台灣旅行法》,鼓勵台美各層級官員的訪問。美國去年派出衛生部長阿查爾與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不過,接下來安排的環保署長惠勒以及克拉夫特,都因故取消訪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