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人生】 以人情提味

文/鄭百慶 |2021.01.13
637觀看次
字級

文/鄭百慶

多年前迷上了泡茶這檔事,雖然不是說多專業,但足以作為平日消遣的選擇。

上了年紀,自然是不宜攝取過多的茶,但我仍然很享受烹茶的過程。上好的茶葉,若不能抓準停火的時機,即無法取得澀與香的均衡點;而所謂好茶,應是嗅覺上所體會到的香韻,不蓋過味覺上飲下茶湯的口感。

苦澀,是茶中不可或缺的一味,卻也是最難以拿捏的要領。熟茶澀了些,便教不少人喝得叫苦連天;生茶恬淡,卻少了分茶葉帶來的濃郁氣味。也許,只有恰到好處的苦盡甘來,才是讓人回味無窮的關鍵。

某種程度上,烹茶不正如同人生的寫照?

當你愈想把茶烹得一分不差,就愈容易走味;可當你與三五好友相談甚歡,依著直覺關火,那壺茶,往往可謂絕妙之品,即便日後再想煮出同樣的一壺茶,怕是難了。正如王羲之筆下的〈蘭亭集序〉,不也是偶然而成的佳作嗎?

從另一種角度來看,也或許是因為與友相談的過程中,少了那神經緊繃、隨時盯著茶葉與沸水所帶來的倦怠感。品茶,除了樂待最後的結果,漫長的烹茶過程也該是享受的一環,與人相遇、相談、相知、相熟,以人情提味,方能烹出一壺最具風味的好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