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之間】 在傳統與現代夾縫中

文/巫椏濢 |2021.01.12
769觀看次
字級

文/巫椏濢

向來睡眠品質不佳,昨晚尤甚,一夜無眠。雖然退休了,但仍放不下許多牽掛的家務事,想到那一籃子沉甸甸的髒衣服,就一躍而起;雖然不洗也不犯天條,但遲早都是我的事,只好認命吧!

我這個年代的人,從小接受傳統教育,牢牢記住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家訓,把學校掛在正中央的「禮義廉恥」奉為圭臬,同時內化為實踐。因此,我深知做人媳婦要「照起工」(台語,按部就班),煮飯、洗衣、服侍老人家,都是責無旁貸;對長輩噓寒問暖,也是天經地義的事;當長輩身體衰敗時,勇於承擔照顧之責,以「老有所終」為念,不違逆天道。

時光遞嬗,長輩們陸續蒙主召喚,孩子長大成家,也該輪到我頤養天年了。其實,家庭型態沒變,只是成員都升級了,子女變父母,父母變爺奶;雖然角色轉變了,但肩上仍扛著大大小小的事,年輕人並不想接手。這也沒關係,初老還扛得起、放得下,老驥伏櫪繼續拖磨下去吧!

心想:年輕人願意跟我們住,那是天大的賞臉,值得欣慰;然而,也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孩子們把家當成旅館,既然如此,何必洗手作羹湯?挽袖洗衣服?拿掃把掃地?……但這些家事不會自動消失,只能「老媽子」服其勞吧!

其實,每天能照顧家人,表示身體健康,活得也才有價值;反之,五體不動要人服侍,增加年輕人的負擔,那才是家庭最大的危機。因此,我常以「歡喜做,甘願受」來自我惕勵,別讓負面情緒來敲門。

但問題是,一顆心時不時仍處於失衡狀態中,一方面承受傳統禮教的束縛,教我應該這樣那樣;一方面又必須面對現代倫理失常的傾軋,實在看不慣年輕人所做所為。宛如在兩塊堅硬鐵板的夾縫中掙扎求生。

對我而言,沒有所謂勞動情緒的勒索,也沒有跨不過去的門檻。而是時代的變化太快速,之前建立起來的價值體系又根深柢固,與現代人的價值觀反差太大,就像兩個秤錘不斷地碰撞,讓心碎得片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